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15 | 中央社

駐加拿大代表投書:加台都面臨中國陰險干預

駐加拿大代表曾厚仁13日投書加國主流媒體「政治電子報」(iPolitics),在闡明台灣立場同時,強調加台雙方同樣面臨中國干預、假訊息及恐嚇行徑,對中國的陰險干預,務須及早給予當頭棒喝。

加拿大「政治電子報」刊出曾厚仁投書「中國對台灣日益加劇的侵犯不僅是台灣的問題」,文中談到台灣大選及加拿大開始調查中國介入選舉等議題。

曾厚仁指出,加拿大與台灣一樣,都明白必須及時指出中國干預民主進程;中國對台灣的無理侵犯若不加制止,波及範圍將遠超出台海兩岸;包括加拿大在內的國際社會為對抗這種敵意,必須繼續與台灣站在一起。

曾厚仁表示,1月台灣大選以來,中國操弄各種政治軍事手段對台施壓,先是宣稱選舉結果「不代表主流民意」,繼而利誘台灣邦交國諾魯與台灣斷交、迫使亞洲排球聯合會取消台灣主辦U20男排錦標賽權利,還威脅取消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部分關稅減讓項目。

此外,中國在1月30日片面宣布取消M503偏西6浬航路,無視2015年兩岸協議結果,違反國際民航組織(ICAO)飛航服務規劃手冊第4.2.6節規定,在在凸顯中國不負責任的威權本質。

曾厚仁指出,加拿大對於中國的干預、假訊息以及恐嚇行徑不陌生,1月底已正式啟動外國勢力干預聽證會,追查加拿大2019年及2021年聯邦大選遭中國滲透的內情。由此可見,加拿大和台灣對於中國的陰險干預,一樣有深刻瞭解,務須及早給予當頭棒喝。

曾厚仁表示,加拿大開始正視外國勢力干預議題,凸顯加國人民珍視完備的民主程序;台灣人民也藉由舉辦一場公正大選,展現對民主無畏的追求。中國只因台灣大選結果有悖其利益,就祭出各項懲戒手段,其無理之至,應足以讓加拿大心生警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