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17 | 中央社

簽署印度移工MOU 柯文哲:應總量管制避免取代本勞

台灣及印度簽署移工合作備忘錄(MOU),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天表示,台灣缺工是事實,應分類及總量管制,避免取代本勞;另外,逃逸移工問題也應嚴肅面對。

台印(度)MOU去年引起各界關注,一度傳出台灣要引進10萬印度移工,引發選舉前激烈政治攻防。柯文哲今天在花蓮出席行程,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怎麼看台灣跟印度的MOU簽署,會不會擔心衝擊台灣就業市場。

柯文哲指出,台灣缺工是事實,引入移工是要補充本勞不足,而不是取代台灣勞動力,認為中央應做好分類總量管制,按建築、農業、製造等類別調查,每個行業本勞可提供多少,不足的部分再補充移工。

他也提到,2017年舉辦世大運時,當時台灣有5萬多名逃逸外勞,現在已經超過8萬人,已經是國安問題,顯示中央的移工政策大有問題,要嚴肅面對。

被問到,有媒體報導民眾黨前立委蔡壁如到台中市府上班,是因為柯文哲沒答應讓她當副主席或秘書長職位。柯文哲表示,挑撥離間的新聞就不用回應。

有媒體提問,選後民眾黨中央委員換血,外界解讀是「珊派」形成,也傳出「珊派」跟蔡壁如不合,主席是否會協調?柯文哲說,有人的地方,就會有誰跟誰比較好,這在國民黨、民進黨也都一樣,就自然看待,不用刻意誇大。

被問到未來國會運作,柯文哲說,民眾黨在立院是以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思考,不會陷於黨派之爭,不同議題可以跟不同政黨合作,不會侷限在一定藍或一定綠。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