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18 | 中央社

慶台灣留學制度50周年 留台日生齊聚一堂

駐日代表處17日舉辦「台灣留學制度50周年」紀念活動,聚集上百名曾赴台灣留學的日本人,回憶留學時過往,像是另類的同學會。駐日代表謝長廷說,赴台灣留學的日本學生人數逐年增長,這是台日關係日漸緊密的象徵。

從教育部1973年宣布海外留學生制度起,截至2023年滿50年。謝長廷致詞表示,在留學制度實施之前,能赴台灣的大學研習的只有政府獎學金生、基於條約或協議赴台的留學生、外國政府派遣到台灣學習的學生,或是華僑子弟等,人數非常少。但留學制度實施以來,台灣各大學每年招收的海外留學生人數逐年增加。

他說,其中前往台灣留學的日本學生人數,從1973年的141人,到COVID-19疫情爆發之前、2019年的1萬968人,在這50年間顯著增加。在台灣高等教育水準受到認可的同時,也象徵台日關係緊密化。

有台灣留學經驗的日本人組成的「台友會」每年聚會,並協辦這次活動。當中有人在台灣的大學取得學位,也有人在台大、師大或成大的語言中心短期進修中文,因而與台灣結緣。

謝長廷頒發感謝狀給台友會會長石毛才次郎,感謝他們的付出。他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台友會成員現在分別在教育界、商界、文化界等長期推動台日交流,「希望他們能把友好關係傳承給下一代,讓彼此的互助和交流作為世界典範」。

曾任駐中國和印度大使的谷野作太郎出席活動,回憶他在留學制度實施之前赴台灣留學的時光,並期許台灣站在亞洲最前線、繼續守護自由與民主主義,也期盼台日關係更加發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