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0 | 中央社

比照棒球幫籃球國手保險 潘文忠:以此方向進行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今天質詢指出,台灣男籃將出戰2025亞洲盃男籃資格賽,但籃球國手感嘆保險等問題沒處理好,他建議可比照棒球國手模式設計相關保險商品,保護籃球國手權益。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明,現在以這樣的方向進行。

立法院新會期今天開議,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莊瑞雄質詢時提及台灣男籃22日將在主場台北和平籃球館迎戰紐西蘭,照理說現在應該是球員士氣高昂的時候,但旅外球星、國手劉錚在社群媒體發文感嘆,歸化、保險等國家對老問題都沒處理好,球員如何全心全意為國爭光。

莊瑞雄強調,運動員的職業生涯並不是很長,可能一個傷勢就會讓職業生涯報銷,因此運動員代表國家參賽是一種賭注,選手希望可以平安健康,而過去國手參加國際賽受傷的案例不只一次。

莊瑞雄指出,棒球好手羅嘉仁2015年參加國際賽受傷,賽季報銷,但有與保險公司協議,理賠金額按照月薪給付,反觀籃球國手張宗憲2017年效力國家隊時,在一場友誼賽受傷,治療期間無人聞問。

針對莊瑞雄詢問籃球國手的球員保險進度為何,潘文忠說明,關於選手保險問題,在主要的棒球與籃球部分,有透過職業聯盟選手參賽情況,確實過去在保險上,尤其是籃球碰到一些瓶頸,棒球已發展出一套模式,而幫籃球選手保險有薪資高低不同及薪資保密等情況。

莊瑞雄不滿潘文忠的說法,也說連他都知道球員合約,教育部跟協會難道不知道,而且以劉錚為例,最近一份公開合約,平均月薪為新台幣375萬元,若受傷造成損失,以現在籃協談的保險版本月領5萬元,跟劉錚的月薪要如何比較,難怪球員會有疑慮。

潘文忠表示,體育署長鄭世忠積極跟工會了解,發現棒球都可以有好的保險制度。莊瑞雄接續說,「是阿,你就抄過來就好」,仿照棒球來設計相關保險商品。潘文忠回應,「對!現在以這樣的方向進行」。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