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3 | 中央社

薛瑞元感冒備詢聲音沙啞 韓國瑜提醒喝口熱茶

衛福部長薛瑞元身體微恙,今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聲音沙啞,立法院長韓國瑜在主持院會時說,薛瑞元講話國會聽不見,提醒薛瑞元可以喝口熱茶,備詢時也帶杯熱茶上來,「我們都能理解,立法院很有人情味。」

立法院今天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有關民進黨政府執政8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民眾黨立委陳昭姿是今天第一位質詢的立委,她指出,政府揭露的公務出國資訊上,有8件是公務員赴美查核美牛,政府2021年開放美豬明明承諾要赴美查廠,但公務出國資訊網上,目前沒有任何一件美豬查廠報告,「完全掛0」、「是機密嗎?還是有不可告人之處?」

薛瑞元備詢表示,衛福部有去查,會後將把資料給陳昭姿。陳建仁說,查廠很重要,但檢查每批進口豬肉更重要。

陳昭姿追問,2014年食藥署對查廠態度是查核範圍包含牧場、屠宰場及官方衛生安全管制機制,透過實地查廠,食藥署才可指定合格牧場進口;但去年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的態度是「系統性查核」,並非逐場查核,詢問陳建仁對查廠態度。

陳建仁表示,可能國際標準這9年間改變,但2023年面臨Covid-19,查廠實際上有些困難,不過他認為應採系統性查核,不可能逐場查核。

值得注意的是,薛瑞元備詢時雖及時回應,但聲音沙啞,陳昭姿得反覆確認內容。

陳昭姿質詢結束後,主持院會的韓國瑜特別出聲,表示他要善意提醒薛瑞元,「你今天不是藐視國會,是你講話國會聽不見,要不要喝一口熱茶?」

韓國瑜說,薛瑞元備詢時帶一杯熱茶上台,「沒關係的,我們都能理解,立法院很有人情味」。韓國瑜語畢,議場內也響起掌聲。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