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1 | 中央社

中國向太平洋擴張勢力 吳釗燮:民主國家須加強合作

中國企圖突破第一島鏈向太平洋地區擴張勢力,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印度媒體專訪時表示,獨裁國家有靠攏合流趨勢,民主國家沒有退路,必須持續加強合作遏止威權擴張,感謝印度政府多次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

外交部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外交部長吳釗燮2月29日接受印度電視新聞頻道「News X」專訪,說明印太情勢及台印關係,強調台灣將致力拓展台印雙邊合作。

針對台灣和印度日前簽署移工合作備忘錄一事,吳釗燮表示,印度是世界最大民主國家,勞動力質量水準均高,同為民主國家的台灣,經濟蓬勃發展,但面臨勞動力短缺的挑戰,因此台印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提供雙方更多勞務合作機會。

吳釗燮說,在中國市場持續低迷之際,已有許多台灣企業計劃從中國出走移往其他國家。印度是台灣企業極佳的市場,加上印度正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而台灣擁有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最大動能,深信雙方有極大的合作空間。

他指出,當前全球局勢凸顯民主與威權體制間的對立,中國不斷透過軍事壓力、經濟脅迫、混合戰及灰色地帶戰略威脅台灣,也在東海、南海威脅日本及菲律賓;此外,中國企圖突破第一島鏈,向太平洋地區擴張勢力,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即是顯例,也在印度洋沿岸以「珍珠鏈」(string of pearls)戰略擴張影響力。

吳釗燮強調,獨裁國家有彼此靠攏合流的趨勢,民主國家沒有退路,唯有持續加強合作,共同遏止威權國家聯手擴張。

他指出,國際社會比以往更加意識到台海衝突將對世界產生的重大影響,尤其是經濟衝擊,感謝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台海情勢,也感謝印度政府多次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