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5 | 中央社

陳建仁:交通記點確實有需要修改的地方

行政院會預計7日針對交通檢舉及記點制度提出修法,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現在的交通記點制確實有一些需要修改的地方,政府也聽到民間的聲音。

陳建仁今天率領各部會首長赴立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行政院預計7日提出修法草案,提高部分交通違規罰鍰,罰鍰上限在新台幣1200元以下輕微交通違規不記點。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質詢時表示,行政院檢討交通檢舉人及記點制度,新國會開議後第一個月就做這件事,等於是政府的第一項優先法案,造成很大的民怨。

陳建仁說,現在的交通記點制確實有一些需要修改的地方,有民間的聲音,也有職業駕駛人反映,輕的罰鍰不需要有記點,科技執法及民眾檢舉部分,也有很多需要修正。

林俊憲指出,政府應該要採取平衡,既要保護行人,也要保護用路人,政府強調三個E(教育、工程及執法),但政府前2點沒做,直接跳到第3點,強力執法就會造成民怨,

陳建仁表示,這就是為什麼要全盤的檢討。

不過,林俊憲也說,交通違規主要是超速和違停,職業駕駛人及用路人最常抱怨的是現實上不得不臨時停車,去年交通部跟各縣市、職業工會等達成共識,100公尺至少劃設10公尺的黃線或臨停格位。

但以六都來說,職業工會建議台北市開放179個臨停格位,北市府只准了2個,桃園市提23個,1個也不准,甚至是很多縣市連轄區內黃線及紅線比例都沒有掌握清楚,該做沒有做好,現在執法當然會造成民怨。

林俊憲更以台中市為例表示,台中市政府去年開出的交通罰單268萬張,比前年多開25萬張罰單,但交通事故卻增加非常多,死亡人數增加,受傷人數也從5萬9000人增加到9萬6000人,增加了6成。強力執法多開罰單,交通事故發生數卻仍大幅增加,並沒有改善交通。

林俊憲說,檢舉人及記點制度造成檢舉大增,還有一個因素是拜科技進步之賜,中央及地方政府要跟上來,把號誌標線等交通工程盡快落實。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