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06 | 中央社

馮世寬:中國「三無船舶」 像大盜一樣

針對中國三無船舶非法越界翻覆事件,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天表示,三無船舶是在做正當的事情嗎,就像人走在路上需要把臉蒙起來嗎,就像個大盜一樣。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馮世寬會議開始前在會議室接受媒體訪問,被詢問有關退輔會今年將派員赴哪些歐洲國家的退伍軍人組織,拓展友台空間。

馮世寬反問提問的記者,「中共對我們打壓還不夠嗎,你還要問這個問題。」中共先知道就會到訪問國禁止,增加退輔會的困難度,「這種問題也好意思在這裡問嗎」,並強調不是責怪記者,但大家應該要有共識,台灣在國際上受到非常多的限制,埋頭努力都不夠了。

媒體追問,中國2024政府工作報告昨天釋出,相較過去涉台部分的「和平統一」字眼,今年報告未見「和平」兩字,是否代表局勢緊張。

馮世寬說,他不是政論家,這幾天退輔會加班為了新立委對於資料的需求,根本沒有時間去管這件事情,但是呼籲大家要有信心,國家有能力處理這些事情,「風平,浪自然平息」。

話鋒一轉,馮世寬提及中國快艇闖金門海域翻覆致2死的事件。馮世寬表示,他原本對「三無漁船」不懂,後來才瞭解,這表示沒有在做正當的事情,漁船有漁船的規定,至少會有船名與號碼,所以「這些漁船在做正當的事情嗎」。

馮世寬表示,好好一個人,走在路上需要把臉蒙起來嗎,像個大盜一樣;因此他覺得執法還是應該要有,海巡署會妥善處理,大家關切漁船翻覆案應該有一個停損點,不要再去關切這件事情,讓這個事情冷淡,雙方就更能夠心平氣和坐下來談。金廈海域那麼近的距離,大家都要捕魚,海域不像游泳池,比賽時有浮標不要跨越,但海裡沒有,彼此逾越都有可能。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