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6 | 中央社

美國總統大選升溫 學者:台海戰略議題將浮上檯面

美國超級星期二登場,外界預測現任總統拜登可能與前總統川普再度對決。學者分析,拜登與川普主張大不同,未來美日韓三邊關係可能面臨變化,包含美國在台海、南海等整體戰略也可能調整,這些議題將在超級星期二後浮上檯面。

國策研究院今天舉辦「金門事件、兩會與美國超級星期二」座談會,國策院董事長田弘茂、國策院執行長王宏仁等學者專家與會。

美國將於11月5日舉行總統大選,15個州及1個海外領地5日舉行民主黨和共和黨初選和黨團會議,被稱為「超級星期二」。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沈有忠表示,台灣必須隨時關注美國總統大選動態,並及早應對可能的變化。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地緣政治上以多邊主義為維持美國利益的主要策略,而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則是一如既往的主張單邊主義。

沈有忠指出,「孤立政策」、「在商言商」是川普帶給地緣政治最大的不確定性,川普若當選,美日韓三邊關係也將面臨一定程度的變化,甚至美國在台海、南海、南太平洋等多個地方的整體戰略都可能調整,這些議題都會在超級星期二之後逐漸浮上檯面。

前駐美代表高碩泰表示,中國已成為美國國家安全與地緣戰略的最大對手,如果拜登連任,對北京軟硬兼施的「大棒子與胡蘿蔔」應不會鬆手,其擘劃的印太架構已按部就班到位,例如美日、美韓、美菲、美越雙邊結盟安排,美日韓三方同盟、美日澳印度四方對話等,而美台也有低調防務協作,以及七大工業國集團(G7)表達對印太和平安全的明確立場,都在劍指並遏阻北京昭然若揭的擴張行徑。

高碩泰指出,相較之下,川普揚言不僅將向所有對美國享有貿易順差,剝奪美國民眾工作機會的國家課稅,更指名將再次對中國徵收關稅,若川普再返白宮,對北京出手可能更重。而川普「國際退群」主張可能提供北京見縫插針、填補國際地緣政治、經濟空間的機會,因此北京對川普可能入主白宮不無期待,但也怕再受傷害。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