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12 | 中央社

立委促520前提院版身權法修法 陳建仁:全力以赴

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要求行政院5月20日前提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草案。行政院長陳建仁說,請衛福部蒐集修法相關意見,儘快提出修法版本,幫助身心障礙者是政府的責任,會全力以赴。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范雲指出,已逝的身障律師陳俊翰生前到美國留學,深感國外是「把障礙者當人看」,但台灣的無障礙環境簡直像「第三世界國家」,陳俊翰放棄美國的高薪與獲得罕病藥物治療機會,只為留在台灣改善無障礙環境。

范雲說,全台目前有120萬名身障者,還不包括因老化需要使用輪椅的長者,如果一名障礙者有3.5位家人,形同全國有500萬位身障者及其家屬們。

范雲表示,行政院應儘速檢視身權法,使該法符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納入障礙者自己做決定、個人助理服務時數要充足、障礙者要能在地自立生活而非機構化、提供高科技輔具及輔具維修、看見多重弱勢交織性等5大面向。

陳建仁答詢時說,會請衛生福利蒐集修法相關意見,以及民間修法意見,盡快提出修法版本,期盼在制定過程中獲朝野黨團支持;幫助身心障礙者是政府的責任,責無旁貸,會全力以赴。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