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12 | 中央社

藍提不在籍投票 綠委:在中國設台灣使領館進行嗎

針對國民黨立委提出不在籍投票的修法版本,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天受訪表示,按照各國在他國設投開票所情況來看,是設在該國的使領館,若台灣可以在中國設使領館,中國能接受嗎。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說,若能在北京設台灣的使領館,這樣的不在籍投票或許可以考慮在合法、合憲的情況下推動,但要在中國境內投票,選票要先寄到對岸,中國大陸國台辦能接受印有中華民國總統字樣的選票嗎。

國民黨立委提案,總統大選採行不在籍投票,並增加通訊投票及境外投票,行政院不在籍投票的版本,則是限定在全國性公投,及移轉投票地。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鍾佳濱等人,今天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針對上述議題,吳思瑤指出,相較於國民黨版的不在籍投票修法版本違憲、危險、不可信、不自由投票,行政院版則是合憲、安全、可信、自由投票。

吳思瑤認為,在野黨的提案違反中華民國憲法第129條的秘密投票及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的應返國投票等規定,這是違憲的,另外也涉及選務成本投入等,更形同大開方便之門,讓中國公然介入台灣選舉。

吳思瑤指出,若要在中國設投開票所,請問要設在哪裡,而依據世界各國在他國設投開票所的狀況來看,是設在該國的大使館、領事館,因此如果台灣在中國可以設使領館,中國可以接受嗎。

鍾佳濱表示,如果國民黨立委認為台灣可以在中國設立使領館,且北京也能接受的話,這對兩岸關係來說是重新界定,歡迎大家說出這樣的論述。

吳思瑤最後說到,自由民主投票,絕對不是在槍桿子下投票,也絕對不是在敵對國家的壓力監視下為之,民進黨團將全力反制,後續法案的審查也請全民一起監督。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