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3 | 中央社

綠委成立國會打詐連線 訴求訂立專法完善犯罪防治

多位民進黨立委今天共同宣布成立國會打詐連線,訴求訂立打詐專法「詐欺犯罪防治條例」,完善犯罪預防、金融管理、電信管理、網路管理、刑事司法,強化防堵詐騙機制,保障人民權益。

近年來詐騙手法推陳出新,許多民眾深受其害。民進黨立委吳琪銘、李坤城、林岱樺、陳秀(寶)、陳亭妃、陳俊宇、黃秀芳今天在立法院召開「打詐全方位,保護零死角」國會打詐連線成立記者會。

立委呼籲,立法院一起來訂立打詐專法;法務部動起來,建立量刑準則;建立執法依據,執法工具給齊全;數位平台動起來,負起社會責任;全方位打擊詐騙,電信業動起來;金融機構動起來,化被動為主動;打擊詐騙零死角,政府全力動起來。

國會打詐連線發起人之一陳亭妃指出,雖然立法院在去年三讀通過「打詐五法」修法,展現打詐決心,但是新的詐騙手法層出不窮,不一樣的手法,會有不一樣的受害者,詐騙集團惡質手段已經多到必須訂立專法防治。

陳秀(寶)呼籲,各大網路社群平台應履行企業社會責任,與政府建立密切合作管道,並定期檢討相關防詐機制成效。

李坤城表示,詐騙事件仍多,雖然有「打詐五法」,但是仍然不夠,如果沒有一個統籌的部會做為專責單位,打詐可能還是無法達成嚇阻功效。

談及訂立打詐專法的重要性,李坤城說,行政院長陳建仁和內政部長林右昌都提及行政院也有這樣的規劃,相關部會也都有密集開會討論,目前各部會的版本已經送到內政部進行最後彙整。他說,希望陳建仁能夠在520卸任行政院長之前,把打詐專法送到立法院審議。

李坤城表示,他自己也會在立法院提案併案審查,包括主張犯罪首謀應加重刑責,將詐騙視為組織犯罪,應提高對犯罪首謀的刑責。

吳琪銘也說,對於詐騙犯罪,應修法加重刑責。他指出,台灣詐欺案件在進入司法程序後,最後宣告刑往往有相較於法定刑偏輕的狀況,妥適的量刑標準也是法官依法審判的靠山,法務部應針對量刑的部分訂立完善的標準,若在法定刑罰不足的部分也能儘速檢討修正。

黃秀芳指出,執法機關迫切需要執法工具和授權,同時兼顧對人權的保障。她舉例,推動科技偵查執法的制度,像是「M化車」等科技偵查措施,可以成為執法單位防堵詐騙的有效手段。

陳俊宇表示,電信業者應落實用戶查核的責任,以免詐騙集團一再利用人頭戶申辦門號、辦假帳號,他建議修法提高電信業者的違規成本,針對未落實查核者加重罰鍰。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