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4 | 中央社

藍籲公布所有疫苗採購合約 綠:應尊重司法偵辦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儘速公布所有採購COVID-19疫苗合約,並質疑當初用意識形態擋住採購疫苗,沒有讓人民快速取得疫苗。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司法偵辦中的案件,各方都應自制,也應尊重司法。

媒體人吳子嘉指稱政府採購BNT疫苗貪污,前衛福部長陳時中提告求償新台幣1000萬元,台北地院昨天開庭。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於黨團記者室召開記者會,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徐巧芯主持,立委蘇清泉、盧縣一、羅廷瑋出席,評論政府採購疫苗。

徐巧芯說,陳時中昨天在法庭上的說法,證明了這不是不能公開,只是不想公開。

徐巧芯表示,這也證明了,當時政府就是想要跳過上海復星總代理,意識形態優先於人民健康和安全之上,不惜讓人民晚打疫苗,還卡住有能力幫忙買到比較便宜疫苗的民間人士。

徐巧芯質疑,政府幾次採購疫苗,過程都交代不清,價格不一、說法不一,結果卻沒人負責;至今莫德納等疫苗價格還沒有公布,她要求民進黨政府不要以為時間過了,就閃過去了,應該要儘速公布所有疫苗採購合約。

羅廷瑋說,有些事不能就這麼過了。他質疑,當時明明可以很快速買到便宜的疫苗,把每一分錢用在刀口上,但因為某些人心中的意識形態,拖延採購疫苗的時間 ,還增加了價格,希望能查出真相,希讓大家知道。

吳思瑤表示,陳時中基於捍衛個人名譽,捍衛國家履行衛福部長的職責,不容謠言造成名譽傷害,陳時中基於維護個人名譽,有權提出告訴,請求司法還其清白,也是司法應當介入釐清的部分,沒有寒蟬效應問題,台灣是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遭到嚴重的人格污衊,司法是最後一道防線。

吳思瑤說,國民黨不要事後英明,疫情期間,各國都缺疫苗,也在搶疫苗,面對嚴峻時刻,先搶先贏,政府設法跟大國爭取疫苗,當初國民黨立委也在立法院表示,「買貴也要買」、「盡快買」,國民黨應該回想當初說過的話。

吳思瑤說,台灣人口少,採購劑量相對少,國際競爭力及成本單價當然會比較高,國民黨不要事後英明,每次選舉就拿疫苗來消費,老調重彈。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