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15 | 中央社

蘇丹紅食安事件 陳建仁:針對檢驗疏漏向社會致歉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表示,針對辣椒粉含有色素一事,以往用抽驗檢查的方式需要再改進、再精進,當時政府沒有馬上採取逐批檢查,確實有疏漏,他代表食藥署向民眾致歉。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詢問,蘇丹紅事件已經圓滿解決了嗎,是不是還無法完全確定不會再出現新的食材或料理有蘇丹紅。

陳建仁表示,現在仍持續處理下游流向追蹤,政府發現蘇丹紅後,去年12月就逐批檢查,目前回溯到去年5月起到12月,也將抽驗改成逐批檢查,逐批檢查已經結束,應該會慢慢收斂。

王鴻薇追問陳建仁,在任期最後3個月相繼發生重大事件,承不承認食安有大漏洞、社會安全網出現大破洞。

陳建仁表示,食安系統性問題確實存在,社會安全網部分,昨天也講過中央與地方要一起檢討整個機制。王鴻薇當場要求陳建仁,為在任內未竟全功,食安及社會安全網出現重大破洞向社會大眾致歉,陳建仁則回應,昨天已經有表達過了。

王鴻薇繼續追問,食安問題沒有道歉,衛福部長薛瑞元還說,道歉也解決不了問題,至於虐童案有道歉,這部分她肯定,包含食安破洞跟兒虐事件,是不是應該跟社會道歉。

陳建仁表示,針對辣椒粉含有色素一事,確實在整個檢驗過程當中,發現以往用抽樣檢查的方式需要再改進、再精進,沒有辦法在當時馬上就採取逐批檢查,確實是有疏漏的地方,他可以針對疏漏部分代表整個食藥署跟民眾致歉。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