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6 | 中央社

周奕成:太陽花是時代先聲 惜未留下不可逆政治改革

太陽花運動10週年,「野百合學運」世代的創業家周奕成認為,太陽花最大成果是阻擋服貿,成為時代先聲,終結過去30年仰賴中國的經貿思維,對全球化提出警醒,缺憾則是未能替台灣政治留下「不可逆轉」的改革。

1967年出生的周奕成,在1990年代領導草山學運抗議「萬年國會」,是學運世代代表人物之一。他近年投身文化創意產業,致力使台北大稻埕商圈重現舊風華,成為外賓與文青必訪熱點。

周奕成分析,1990到2020年是「全球化承平時期」,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掀起全球化熱潮,兩岸經濟整合是顯學。2014年太陽花運動喚起經貿過度仰賴中國的危機意識,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到2020年全球經貿局勢已截然不同,「太陽花率先提出對這個時代警醒」。

周奕成表示,迄今還有人批評與中國經貿脫鉤的路線,主因是還習慣停留在過去30年的舊思維,以為與中國合作就能加入區域經貿體系,而忽略了新趨勢與新時代的來臨。

周奕成認為,太陽花運動是「時代的先聲」,預見美中競爭、中國影響力下降的新時代,但較遺憾的是未能帶來「不可逆轉的政治變革」,雖成功擋下兩岸服貿協議,但如果之後有其他政權上台,仍可能重啟服貿。

「議場內很像電影場景,大家或坐或臥,看起來很雜亂」,曾經是野百合學運核心分子、之後擔任過國會助理的周奕成,看到被占領的立法院場景,也深受震撼。

周奕成回憶,他在學生占領立法院後,曾受當時學運領袖林飛帆之邀進入議場諮商,他當時建議,太陽花運動除了反服貿,還應將巨大民意能量導向修憲,包括國會改革等,可惜該建議最後無法獲得充分討論。

周奕成分析,太陽花是一場爆發性運動,過程消耗很多時間討論的是「應否撤退」等技術性問題;相較之下,野百合學運在各校都有社團並發行刊物,能更有系統推動改革訴求。

他進一步說,野百合運動帶給台灣的最大影響,是留下許多不可逆轉的政治變革,包括促使時任總統李登輝召開國是會議,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終結萬年國會等。野百合運動10年之後,陳水扁當選總統,完成首次政黨輪替。

同樣10年後,觀察太陽花學運領袖在政壇的發展,周奕成認為,遺憾是後續因為缺乏政治路線、領導力,未能引導社會力量,無法在政壇凝聚成一股新勢力。原本最能承繼太陽花能量的政黨應是「時代力量」,卻因流於人治而失敗,非常可惜。

周奕成說,太陽花運動的政治能量最後被少數人收割,這也展現學運的「世代文化差異」,野百合反對個人崇拜,即使有帶頭的學生領袖,大家也會互相批判制衡,「以前從來沒有什麼神,不像現在動不動就封神」。

周奕成笑稱,他提出幾項遺憾並非要檢討太陽花運動,而是愛深責切,許多野百合人士後來進入學界,成為太陽花學生的師執輩,啟迪年輕人的改革思維,太陽花學運領袖也常在社群引用野百合學運文章,「太陽花就像野百合的孩子」,但「這是好也是不好」,他仍希望每個時代都可以開創新典範,不只是傳承或延續。

持續觀察社會議題的周奕成說,在美中對峙下,未來30年將進入「緊張的年代」,尤其青年不滿分配不均的問題是全球面臨的嚴峻挑戰,或許不會再有一次大規模的太陽花運動,但大大小小的社會運動恐會前仆後繼,是執政者必須面臨的課題。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