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6 | 中央社

太陽花從政 張之豪:政壇現實想成A咖還是要靠本事

10年前投身「太陽花運動」的青年,後續不少人從政,民進黨基隆市議員張之豪是其一。他用娛樂圈比喻,「太陽花不是幫你發個人專輯,只是讓你上當紅綜藝節目,站在旁邊陪笑」。如何變成「A咖」,要靠自己的能力本事;政壇很現實,很多太陽花運動出身的參選人也被淘汰。

1981年次的張之豪,在參加太陽花運動前已有多次社運經驗,包括2008年野草莓運動、2012年反媒體壟斷運動。

他認為,2014年太陽花運動能一舉成功,除了強大民意基礎,更碰上對的政治時機,加上「馬王政爭」後國民黨派系衝突,「就像九大行星連成一線,這種契機是可遇不可求的」。

張之豪回憶,2014年時,美、日與世界多國都還陶醉在中國崛起的美好想像裡,太陽花運動的重要影響,是把中國對台灣政治社會、經濟就業的負面衝擊,領先全球揭露出來,「中國威脅的陰暗面,當時仍未受到各國注意」。

張之豪認為,太陽花運動的導火線是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但根源可追溯到更遠的時代背景。早從1980到1990年代,兩岸經貿就一直加溫,到2014年太陽花運動前夕,台灣對中國經貿的依賴幾乎已屆沸騰狀態,「太陽花運動是在水滾之前,毅然決然把火關掉。」

張之豪表示,質疑中國的聲浪一舉爆發出來,在太陽花運動10年後,台灣社會展現無比韌性,不僅承擔了不靠攏中國的代價,更達成過去無法想像的經濟成果,台灣股市不靠中國就漲到2萬點,「若10年前的國民黨預見這一天,或許也不需要太陽花運動,當時執政黨就會走現在這條路」。

張之豪表示,太陽花另一大象徵意義,代表台灣社會運動有足以撼動傳統兩大政黨政治的力量,後續影響是成就了民眾黨和時代力量的崛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黃國昌都是受惠者。

不過,談到打著「太陽花」進軍政壇的效用,張之豪稱,延續政治權力要回歸選舉,就必須有長期的經營和努力,「否則參加過太陽花運動的經歷,也只是選舉公報上多印一行字」。

張之豪說,在太陽花運動之後幾年,激勵不少年輕人投身政治,甚至被封為所謂「林飛帆們」,在媒體、社群上有很多造神說法,但政壇很現實,很多太陽花運動出身的參選人也被淘汰。

張之豪以影藝圈妙喻,「太陽花不是幫你發個人專輯,只是讓你上當紅綜藝節目,站在旁邊陪笑」,怎樣變成「A咖」(要角),要靠自己的能力本事,不是所有參與改變台灣社會的人,最後都會變成聖人,「但這就是社會運動美妙之處,任何販夫走卒在關鍵時刻,都能一起做了件對台灣有意義的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