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3-17 | 中央社

中國船隻翻覆 陳建仁:勿單方面破壞雙方尊重對等

近來頻傳中國船隻翻覆沉沒,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說,台灣是法治國家,重視人權與國際人道救援,但兩岸對救援措施應做務實合理安排,「不要單方面破壞雙方尊重與對等關係」。

金門快艇翻覆案致兩岸情勢升溫,中國海警近日頻繁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14日再有中國籍漁船「閩龍漁61222」在金門海域翻覆沉沒,船上6名漳州漁民落海;之後又有中國船隻在距馬祖北竿三連嶼東側約3浬處(限制水域外2.2浬)漁民落海。

陳建仁今天出席第94屆國醫節慶祝大會暨第16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大會開幕式,並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近期在金門、馬祖海域,陸續發生中國船隻沉沒事件,接到通報後,海巡立即派人前往進行國際人道救援,海軍也加入搜索工作。海上所有人的安全都很重要,但如果過程中有漁船、中國海巡船進入禁限制水域,當然會加以驅離。

陳建仁強調,台灣是法治、重視人權、尊重國際人道救援的國家,發生事件,一定會加以援助,最重要的是,兩岸間對救援措施,應該要做務實、合理的安排,不要單方面破壞雙方尊重與對等關係,這是很重要的原則,也才能讓漁民權益獲得最佳保障。

此外,立法院長韓國瑜15日下午主持立法院會時,因首位質詢的立委羅明才未到場,韓國瑜依序唱名排定在後的7名立委,因未在場被韓國瑜視為棄權,引發風波。

媒體詢問陳建仁對此次事件的看法,他說,到立法院接受總質詢是憲法義務,質詢規則和慣例安排,一向尊重立法院安排,不加以評論,且相關人士都已提出必要說明,相信韓國瑜會做出最有智慧的判斷與安排。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