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9 | 中央社

藍盼總統登太平島 綠:國安議題不容兒戲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等人呼籲總統蔡英文登太平島,民進黨國際部主任李問今天回應,太平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政府捍衛主權的決心無庸置疑,請國民黨不要拿太平島作秀,國安議題不容兒戲,請國民黨多看看國際新聞,不要自曝其短。

民進黨發布新聞稿,李問表示,南沙群島3月5日才發生中共海警以水砲攻擊菲律賓船隻的事件,全世界都在關注中菲水砲衝突,區域緊張情勢持續升溫,還沒完全化解。

李問指出,在錯誤時間點,要求國家元首前往高風險地區,凸顯國民黨對南海議題完全陌生,不是沒做功課,就是別有居心。相信沒有任何一個南海周遭的聲索國,會在這個時間點派元首前往南沙群島現場登島,「全世界都知道,難道只有國民黨不知道?」

李問提到,南海情勢3月緊張加劇,全世界都在關注中菲海上衝突,國民黨評論國際敏感議題時,千萬要先做功課,先上網看看國際新聞。

李問透露,南海情勢緊張源頭,是因為中共在南海強勢的挑釁行為,包括中共在南海建造人造島礁駐軍、海警與海上民兵不斷騷擾,觸動國際敏感神經,造成區域情勢緊張。

李問說明,政府堅定捍衛太平島主權,對於太平島基礎設施的經費投入,就是最好的證明。蔡總統對南海議題的立場秉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對太平島的定位非常明確,做為「人道救授、國際運補與科學研究基地」,希望持續為區域做出貢獻。

李問強調,台灣會善盡維護區域和平的責任,目前正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協力合作,努力確保區域情勢穩定,對於中共持續在南海以騷擾或挑釁行為干擾其他國家,相信國際社會無法認同。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