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民進黨指藍召委違反利益迴避 國民黨反批瞎護航

民進黨今天質疑,國民黨召委王育敏、馬文君違反「利益迴避」,召集主持與自身爭議密切相關的會議,利益不迴避,還由被告變法官,對於這種門神護航的行為,應該向人民說清楚。

國民黨發言人楊智(人予)表示,人不要臉天下無敵,最厚臉皮就民進黨,吳思瑤的天兵護航民眾都看在眼裡,面對如此嚴重的社會安全案件,卻依然使用暴力、作秀、表演的手法阻擾議事流程、瞎護航衛福部,從食安、社安到詐騙問題層出不窮,民進黨立委仍舊看不見人民的辛苦與不安,吳思瑤在立法院的護航表演更讓人民心寒。霸占的了質詢台,霸占不了人民對衛福部的質疑。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發言人吳崢,上午召開「昨天肇事者、今天仲裁者,王育敏、馬文君很敢」記者會。

王義川指出,立法院近日最誇張的行徑之一,就是肇事者變仲裁者,被告變成法官,涉己事務毫不迴避,整場委員會肇事者、被告最大聲,坐在主席位置主導議事。肇事者變仲裁者就是立委王育敏,她並非第一次當立委,她的出線與兒福聯盟有著密切相關,現在兒福聯盟發生嚴重事件,王育敏是召委,她雖可以安排此案,也可以選擇迴避不當主席,卻對委員所提出的權宜問題不處理,主導議事變成秀場。

王義川說,主席是讓會議順利進行的人,自己卻成為該會議的肇事者,甚至在主席位置上,宣稱虐兒案是從媒體上知情,委員會安排專案報告,卸責給中央,在3月15日遭到質疑才辭去兒福聯盟董事,接著3月18日仍不顧反對繼續主持會議,甚至還在質詢台上質問衛福部官員,行徑荒謬至極。

王義川說,王育敏這種護航行徑已有前例可循,過去以號稱兒少尖兵當上立委,但卻是頂新黑心油護航門神;王育敏護航行徑根本是累犯,是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不知道什麼叫利益衝突迴避的召集委員。

吳崢表示,繼王育敏之後,外交國防委員會的召委馬文君,馬上將成為第二位不知利益迴避的國民黨召委。馬文君21日排定國安局機密報告,會議內容直指台灣國安機密核心的情報工作。但馬文君現在是外患罪洩密嫌疑的司法案件當事人,正被調查中,身為洩露國家國防機密被告,竟然還能聽取國家情報機密,主持國家情報業務的機密會議,荒謬至極,簡直是國家情報最嚴重的破口。

吳崢說,不只王育敏、馬文君,國民黨本屆國會還有許多爭議的立委,包含家族經營停車場的立委廖先翔進入交通委員會、家族擁多間建商炒地的立委張智倫進入內政委員會、前科累累的立委傅(山昆)萁進入司法委員會。

吳崢表示, 國民黨簡直是自身爭議、家族事業在哪,就往哪個委員會去,完全沒有利益迴避,反而意圖利用立委權力護航家族事業、自己案件。希望國民黨能知所進退,不要將貪腐帶到立法院。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