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來台招商 史瓦帝尼總理盼更多元產業進駐

外交部與外貿協會今天合辦「史瓦帝尼投資商機說明會」,吸引上百企業參與,率團訪台的史國總理戴羅素親自出席,強調史國投資環境非常穩定,盼台商更多不同領域產業進駐,以史瓦帝尼為基地進軍龐大非洲市場。

「史瓦帝尼投資商機說明會」今天下午舉行,史瓦帝尼王國總理戴羅素(Russell Dlamini)、外交部常務次長陳立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王熙蒙等出席。

戴羅素致詞時打趣,他先前會晤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陳建仁,但參加這場招商會讓他覺得「更具挑戰性」。

戴羅素表示,他期盼未來台灣能有更多元領域企業到史國投資,特別是台灣在醫療生技、電子、資通訊等產業非常先進,史瓦帝尼做為台灣在非洲唯一邦交國,也希望能獲得與台灣建交的紅利,藉由台灣的幫助,強化史國相關領域的發展。

陳立國致詞時指出,史瓦帝尼有非洲瑞士美譽,人口約120萬,面積是台灣的一半,人均GDP在非洲排名前10,在農業礦業、紡織、食品加工都有良好基礎。

陳立國提到,史瓦帝尼雖屬非洲內陸國家,但有完整綿密的對外經貿連結,例如非洲大陸的自由貿易協定、東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場、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等,加上美國的非洲成長暨機會法、歐盟的經濟夥伴協定等網絡,讓史國的經濟發展前景可期。

陳立國說明,台灣從1996年開始加強投資史國,以紡織成衣製造業為主,近年逐漸跨到農業,台史2018年簽訂經濟合作協定,快速強化雙邊經貿往來,2022年雙邊貿易總值1614萬美元,比2017年成長了112%,截至去年6月,台灣對史國投資已達38件,總額約6836萬美元。

陳立國強調,政府對台史經貿合作充滿信心,招商會場特別準備檸檬愛玉當點心,結合台灣愛玉和史瓦帝尼蜂蜜,希望讓台商都能像台灣俗諺所說「吃甜甜、賺大錢」。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