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藍擬杯葛虐童案北市專案報告 民進黨:公布缺席名單

一歲多男童疑遭保母凌虐致死,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連署要求台北市長蔣萬安專案報告。民進黨今天表示,22日台北市議會將針對是否召開臨時會一事開會,傳出國民黨團將杯葛,明天開會國民黨誰不出席,誰讓會議流會,民進黨將會一一公布議員名單。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今天召開「國民黨全面護航虐童案,王育敏、蔣萬安別逃」記者會,吳崢表示,國民黨不要再卸責閃躲。根據台北市社會局公開資料,去年12月25日社會局就已經將虐童案上報到府級機關,代表台北市長蔣萬安當時就知情,但到今年3月11日見報後,台北市政府才有下一步動作,在3個月時間內,為何台北市政府都無作為。

吳崢說,根據台北市政府發布的「處理重大兒童及少年虐待事件實施計畫」,剴剴案完全適用台北市政府的重大兒虐事件計畫使用範圍,計畫中也並未要求台北市政府必須得到衛福部保護司同意才能開會,為何過去3個月台北市都沒有召開重大兒虐防治會議、難道身為市長的蔣萬安都沒有責任。

吳崢表示,民進黨議會黨團已經正式向議會請求召開臨時會,要求蔣萬安針對虐童案做專案報告。然而現在傳出,國民黨議會黨團準備不出席,技術性杯葛臨時會,如此包庇蔣萬安的態度令人憤怒。

吳崢呼籲,面對重大虐兒事件,國民黨應該和社會一起釐清當中行政責任,流程出了哪些問題,這是所有人期待,也是檢討社會安全網必要的環節。

王義川表示,若明天議會專案報告國民黨誰不出席,誰讓會議流會,他將會一一公布議員名單。

此外,王義川質疑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是頂新黑心油護航門神。王育敏喊提告,王義川對此表示,王育敏覺得用5秒講散會不公平,他同意確實當天會議很長,在那之前就是程序上攻防的發言,但宣布開始質詢後,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要講,王育敏直接宣布散會,也是事實。這跟3月18日衛環委員專案報告情形是一樣的,影片在網路上都有公開,民進黨剪輯好了相關片段,歡迎大家下載。

他請大家回顧10年前頂新黑心油,王育敏當時是衛環委員會的召集委員,而10年後黑心保母的時候,王育敏也是衛環委員會的召集委員,10年前王育敏對頂新的態度,後來證實頂新確實用了黑心油,頂新老董都被關,王育敏有澄清還是道歉嗎,請王育敏解釋10年前是站錯邊還是有人給妳錯誤資訊。

王義川強調,「兒福聯盟王育敏」7個字是綁在一起的,過去是執行長,一個星期前還是董事,現在又是衛環委員會召委,王育敏是逃不掉,請兒福專家王育敏出來解釋,告訴大家制度應該怎麼改進。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