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3 | 中央社

訪廣州中山大學 馬英九:兩岸青年交流仍有努力空間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到廣州省中山大學與陸生互動,馬英九表示,孫中山100年前於中山大學題下「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的校訓精神猶在,兩岸青年交流還有很大努力空間,兩岸當局都應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讓兩岸年輕人有更多認識彼此的機會。

馬英九率領青年學子訪問中國大陸,上午參訪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黃埔軍校,下午到廣州中山大學與陸生互動。

馬英九致詞時提到,今天來到中山大學,見到在座青年朋友十分開心,也覺得格外親切,因為在台灣高雄也有一所「中山大學」,且據他所知,兩所中山大學在2008年就締結為姊妹校,這是非常好的交流模式。

馬英九透露,中山大學是他這次訪問大陸,安排兩岸年輕朋友交流的第1站,想趁著與各位朋友相聚在此的機會,分享他對與兩岸青年交流的觀察與想法。

馬英九指出,去年帶領30位大九學堂的同學,到大陸與3所大學進行交流,同年7月成功邀請5所大陸高校學生回訪台灣,在這一來一往的互動當中,觀察到同學們因為語言相通、年齡相仿,交流起來是「渾然天成、欲罷不能」,自然又熱絡。

馬英九認為,同學們除了有共同的興趣愛好、流行趨勢,也共享屬於這個年紀的壓力與煩惱。雖然相處時間短暫,但大家交換「微信」速度之快,無須催促便建立起聯繫管道,且就他所知,至今仍有許多同學保持往來、甚至邀訪,他希望透過今天的座談,各位也能結交到不錯的朋友。

馬英九強調,推動兩岸學生交流,是他此行最重要初衷與努力目標,孫中山在100年前於中山大學題下的十字校訓「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精神猶在。他認為,未來兩岸青年交流肯定還有很大努力空間,這點兩岸當局都應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讓兩岸年輕人有更多認識彼此的機會。

馬英九表示,他也要邀請廣州中山大學的老師與同學們,能夠回訪台灣,由馬英九基金會來安排,他會親自陪著大家一起到台灣各地走一走,體驗一下台灣的風土民情。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