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中央社

韓國瑜任民主基金會董事長 綠委:由此可證沒卡韓

民主基金會完成改選,立法院長韓國瑜獲推舉任董事長。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天受訪說,由此可證,民進黨依循慣例,絕對不會去卡誰、擋誰。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表示,真的沒有卡韓。

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會改組受矚目,10日下午召開董事會。基金會表示,全體出席董事共同推舉韓國瑜擔任董事長;至於何時產生新任執行長,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將會繼續討論。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副幹事長洪申翰今天召開輿情記者會,就韓國瑜當選民主基金會董事長一事,及有報導稱韓國瑜指派的新任執行長、政大教授盧業中擬於6月17日上任等議題,回應媒體詢問。

吳思瑤說,這段時間很多媒體臆測或在野黨團不斷放話,稱執政黨是否「卡韓、擋韓」等,但事實證明,昨天改選完成,就是由韓國瑜擔任民主基金會董事長,因此這段時間的放話可以適可而止,也不需要做政治操作。

吳思瑤指出,民進黨是一個依循慣例、讓國家前進的負責任政黨,絕對不會去卡誰、擋誰,即使民進黨團一再說明,在野黨還是有很多政治操作。

洪申翰說,民主基金會一直是中華民國台灣的重要外交資產,昨天的結果就印證民進黨團之前反覆重申,真的沒有在卡韓,執政黨在民主基金會的人事與改組上,就是希望能夠尊重慣例。

至於民主基金會執行長人事部分,吳思瑤說,慣例是成套的,期待未來執行長的任命能依循過去慣例,讓執行長能扮演二軌外交重要角色,及貫徹總統的外交路線跟總統意志,承擔起民主基金會跟民主國家深化同盟跟合作的重要角色。

吳思瑤指出,到6月前還有相當的溝通時間,多溝通都是好事,而且台灣的外交卓越人才,不管是學界還是政治工作領域,都有很多好人選,可以多加徵詢與思量,到6月都還有機會。

吳思瑤舉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任內曾經發生過其任命民主基金會執行長,但後來基於對慣例的尊重、基於當時總統的想法等,王金平依循總統的任命,更換其原始任命的執行長。

吳思瑤說,王金平依循慣例,讓執行長的任命是符合總統外交意志跟總統外交路線,相信王金平能彰顯的政治智慧及尊重慣例的精神,韓國瑜應當也可以學習,也應當有這樣的政治高度。

洪申翰說,執政黨沒有要評價個人也不針對個人,只希望能尊重慣例,落實新任總統的外交政策方針,這是最重要的原則,要不然以後如果有所衝突,影響民主基金會外交成果的話,相信這是大家不願看到的事情。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