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1 | 中央社

澳媒:澳洲國會議員「隱形式」訪台時代已結束

澳洲跨黨派國會議員近日高調訪問台灣,與2022年12月澳洲國會議員低調訪台呈現鮮明對比。澳洲媒體形容,澳洲國會議員對中國的警告不屑一顧,「隱形式」訪台的時代已經結束。

澳洲國會「外交國防暨貿易聯席委員會」主席、眾議員紐曼(Shayne Neumann)及「情報暨安全聯席委員會」副主席、眾議員華勒斯(Andrew Wallace)率領跨黨派國會議員共5人於4月8日至12日訪台,晉見蔡英文總統,並分別接受立法院長韓國瑜與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

澳洲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問台灣雖行之有年,但過去曾一度保持低調。

2022年12月,6名澳洲跨黨派國會議員在2022年12月疫情後首度訪問台灣,由自由黨議員巴克霍茲(Scott Buchholz)率團,成員包括前副總理喬伊斯(Barnaby Joyce),以及其他兩名聯盟議員和兩名工黨議員。不過,訪團低調未公開行程,而是由外媒披露該次台灣行。外交部當時則僅向媒體證實確有訪團抵台,但基於互信不便透露訪團行程。

當時正值澳、中關係冷凍期,訪團成員喬伊斯返回澳洲後投書澳洲媒體,形容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對這趟台灣行「像是試著把我們藏在石頭底下」。

澳洲廣播公司(ABC)當時指出,同年5月甫上任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刻意淡化此行,若干訪台議員考量政治敏感性,也不願過於高調。並有澳媒指,澳方向台灣要求不要公佈訪團與蔡總統及吳釗燮會面的影像,台灣也擔憂中國施壓導致訪團行程告吹。

之後,澳洲跨黨派國會議員在2023年9月再度訪台,由眾議員威爾森(Josh Wilson)與眾議員佛萊徹(Paul Fletcher)率領6名跨黨派參眾議員訪台。此前,中方對澳洲國會議員訪台行展開強烈抨擊。

澳洲媒體「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今天報導澳洲跨黨派國會議員此次的台灣行,描述澳洲國會議員對中國的警告不屑一顧,「隱形式」訪台的時代已經結束(the era of ‘invisible’ trips to Taiwan is over)。

訪台的澳洲國會議員接受澳洲人報及天空新聞(Sky News)採訪時也表示,他們沒有被指示這次行程要保持低調。

澳洲國會「情報暨安全聯席委員會」副主席華勒斯(Andrew Wallace)表示,澳洲與台灣之間是重要的關係,澳洲國會議員訪問台灣行之有年,「不能一邊談論開放民主,又試著在陰影底下來到這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