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4° / 23° )
氣象
2024-04-18 | 中央社

傳鄭文燦掌海基會 綠委:賴清德對中釋善意遞橄欖枝

現任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動向備受關注,外傳內定為海基會董事長。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天受訪表示,若由鄭文燦出任的話,其風格理性、溫和,也代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對中方釋出善意,遞出橄欖枝。

520內閣籌組緊鑼密鼓,外傳鄭文燦可能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吳思瑤今天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指出,如果確實由鄭文燦出任海基會董事長的話,這是好棋及好的安排。

吳思瑤說,鄭文燦長期就是知中派,對中政策也是理性派,如果由他出任海基會董事長非常正向,對於兩岸關係調和、溝通、消弭敵意、促進和平以及強化交流,鄭文燦都有能力,在立場上也都符合這些方向。

吳思瑤表示,鄭文燦是政治圈全才,如果由他出任海基會董事長,不只對台灣好,對中方來說,應當是可以被接受的人選,這也代表新政府、賴清德對中方釋出的善意,遞出的橄欖枝。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說,鄭文燦是溫和派、知中派且廣結善緣,這也能看出賴清德對北京釋出善意,期盼讓兩岸局勢更緩和。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鄭文燦是民進黨重要政治人物,一定全力配合賴清德,對於兩岸事務的融冰解凍應該是正面訊號,希望北京能理解到民進黨釋出的善意。

林俊憲認為,鄭文燦曾參與過兩岸事務,而且進可攻退可守,對鄭文燦的下一步甚至是參選等,都是民進黨的活棋,如果鄭文燦轉任海基會董事長的話是很不錯的安排,這對整體或未來局勢都是彈性的選擇。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