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16 | 匯流新聞網

藍白合柯文哲簽不平等條約?謝立功:他被騙了讓太多

藍白合柯文哲簽不平等條約?謝立功:他被騙了讓太多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國民黨、民眾黨昨(15)日藍白合協商會議達成共識,將比民調共推一組總統候選人,但民眾認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簽下不平等條約,白營不少人不滿落淚。前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今日接受網路節目主持人康仁俊訪問時,坦言柯文哲讓步讓太多。

比民調決勝負的遊戲規遭質疑對柯太過不利,對此謝立功也覺得柯讓太多,若藍白共同聲明寫得不清楚,到最後18號可能會出現不一樣的結果,「但是我知道柯文哲的做人,應該他答應了就不會再變了」。他也指出一個問題,柯文哲是民眾黨中央委員會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協商結果要不要經過中央委員會同意是個問題。

謝立功強調,協商結果雖然是採柯文哲堅持的全民調,可是全民調的細節他都讓了,老實說是贏了面子輸了裡子,從目前的結果來看,「我覺得他真的是被騙了」,但柯文哲應該將被國民黨騙這點,轉化為柯自己的政治資產,「也就是說這個時候爭取同情」。

柯文哲還有時間在民調上爭取機會?謝立功說明,雖然先前的民調結果對柯不利,但在16、17日這兩天的民意調查中,若選民對柯被國民黨騙這件事情產生同情,可能就會轉而支持柯,讓柯的支持度超越侯友宜。

藍白二度進行政黨協商,並確定合作、發布六點共識,白營幕僚認為退讓太多。謝立功坦言,民眾黨內部確實炸鍋,但這也展現柯文哲的政治高度,「你們只有想侯、柯比賽誰出線,但沒有想誰會贏得總統大選」。他解釋,若是兩人比賽結果,由柯文哲出線、侯友宜沒有贏,藍軍的支持者會不會願意投柯文哲?柯文哲現在的做法,就代表他的讓步,「只是這樣的讓步超出原來幕僚的想像」。

康仁俊說,民眾黨幕僚為這場協商開會到昨天上午九點,十點就要正式上場,這就代表民眾黨內有爭執,最後定案是堅持全民調、不讓3%(統計誤差範圍),尤其不讓3%這個決議,在前總統馬英九支持全民調之前,民眾黨內部就已定調,真正的問題是,他們早上開會到九點,底線柯文哲同意,但之後卻推翻一些幕僚的協議。

謝立功則認為,當時對方(國民黨)提這個方式,柯文哲應該可以緩和一下,所謂的談判不是從頭談到尾,若在談判過程中拋出一個新版本,當然可以與幕僚做一些商量,「這很合理,哪怕向對方提出休息十分鐘」。康仁俊認為,也就是這個原因,外界才會認為這次協商兩個半小時沒這麼單純。謝立功直言,昨天的這個談判,對民眾黨而言比較不夠周延,周延一點去考量的話,絕對不是這樣的結果。

照片來源:「震傳媒/新聞!給問嗎?」影片截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白合馬見證柯讓步 柯美蘭分析柯文哲願讓分主因

藍白合險破局 羅智強:馬英九把它從鬼門關救回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