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1-21 | 匯流新聞網

質疑海外雞蛋計畫 邱毅非明知不實資訊法院裁不罰

質疑海外雞蛋計畫 邱毅非明知不實資訊法院裁不罰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前立委邱毅於國內蛋荒期間,在他的臉書社群平台粉絲專頁發表「農業部長陳吉仲『照顧朋友遺孀』」、「民進黨『利用蛋荒籌措選舉經費、發災難財』」、「巴西大商家『趕往巴拉圭新任總統就職典禮面見賴清德會報此事』」等言論,被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依違反社維法移送裁罰,台北地院新店簡易庭審理後,認為邱毅並沒有明知為不實事實而故意散佈於公眾,裁定不罰。可抗告。

警方移送指出,邱毅是在9月3日透過其社群平台粉絲專頁發表「農業部長陳吉仲『照顧朋友遺孀』」、「民進黨『利用蛋荒籌措選舉經費、發災難財』」、「巴西大商家『趕往巴拉圭新任總統就職典禮面見賴清德會報此事』」等文章,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報告認定為「不實資訊」,這些文章已導致我國人民日常民生陷於不安,造成社會恐慌,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之按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行為移送裁罰。

法官審理則認為,所謂謠言,乃指無事實根據憑空捏造、無的放失之行為,散佈之方式,不問出於口頭或文字,不以發生實害為必要。且憲法規定,鑑於言論自由有實現自我、溝通意見、追求真理、滿足人民知的權利,形成公意,促進各種合理的政治及社會活動之功能,乃維持民主多元社會正常發展不可或缺之機制,國家應給予最大限度之保障。

法官認為,邱毅的貼文主要內容是指出民間對於專案進口海外雞蛋計畫有諸多質疑,指向懷疑巴西蛋的進口過程中可能有私相授受情形;這些言論雖屬批評政府、官員行為等負面的評論,但是依卷內資料,還無從證明邱毅於發表這些貼文時,是明知為不實事實而故意散佈於公眾。

至於貼文中所提及「進口的巴西雞蛋又被檢驗出有致癌抗生素」等內容,固有引起民眾恐慌之可能;然進口的巴西雞蛋確有1批經檢驗出抗生素氟鉀磺氯黴素、氟鉀磺氯黴素胺等情,為食藥署副署長所證實,言論並非毫無根據。

法官認定,邱毅的言論與事實略有不同,但邱毅發表貼文的同日,才有澄清的新聞,未必已接收到此澄清訊息,且坊間確曾出現過氟鉀磺氯黴素為致癌禁藥之說法,卷內並無事證證明邱毅於發表系爭貼文時,是明知為不實事實而故意散佈於公眾,不構成社維法處罰規定,裁定不罰。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涉非法拘提踐踏人權 中華人權協會向監察院舉發調查局劉錦勳等官員

捕風捉影大小S藥頭 名嘴葛斯齊判賠60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