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21 | 匯流新聞網

保障國安六村眷改權益 陳椒華籲還原眷戶資格

保障國安六村眷改權益 陳椒華籲還原眷戶資格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涉343戶眷戶權益的國安六村眷改爭議持續近半世紀,時力立委陳椒華今(21)日舉辦公聽會,釐清複雜且逐漸模糊的歷史脈絡,進一步以108年監察院調查報告中所強調:「國防部對國家安全局屬性之政策演變因素缺乏一貫性認知之缺失」來平反98年審計部糾舉的誤解,更指出國防部應儘速以95年前部長李傑提報六村納入眷改名冊的函文以及行政院秘書長回函,補正程序辦理資格認定,善用為國安六村眷改而留下的基金,妥為安置眷戶,勿再延宕、修法減損及排除其眷改權益引發衝突或導致最後的流離失所。她呼籲,為保障國安六村眷改權益,應還原眷戶資格。

陳椒華表示,國安六村眷改爭議延宕已近半世紀,隨著時間流逝,343戶眷戶的生命以及建物的安全也持續流逝,然而過去國防部的漏列眷改名冊、行政延宕、審計部不諳歷史脈絡的誤解和糾舉,如今得以透過監察院的調查,以及釐清眷戶資格的95年李傑部長函獲得平反,卻又得迎戰國防部強行推動限縮三村眷改權益、排除另三村眷改資格的《眷改條例》修法,加上昨天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政一問三不知,以及政戰局、國安局局長避不面對的情形,凸顯具決策權的長官對此置之不理、總推給下屬的不負責任態度。陳椒華表示,希望再透過公聽會的討論,提醒高官正視爭議,正本清源還給其該有的眷戶資格,並請行政院積極督導,盼能儘速彌補《眷改條例》賦予眷戶所應得的照顧。

台灣維新召集人暨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國安眷村還有6村還沒完成眷村改建,當中隱含許多法律疑慮,《眷改條例》通過後,國安六村被刻意忽視,過去李傑擔任部長時就承認應該納入,當時行政院也認同。但是2006年行政院回函後,國防部竟然毫無作為了17年,讓國安六村成為孤兒這麼久,現在國防部更鴨霸企圖用修法,全盤推翻過去的承諾,把這些眷改孤兒置之不理。這樣的改變恐怕會影響300多位住戶,讓他們只剩下領補償費的選項,若他們沒有其他房子勢必成為無殼蝸牛。蘇煥智進一步表示,如今國會改選在即,國防部這樣以拖待變的策略行不通,因為新的民意勢必站在眷改孤兒這邊,希望國防部切莫一意孤行,犧牲眷戶居住正義。

保障國安六村眷改權益 陳椒華籲還原眷戶資格

國安六村眷改孤兒自救會發言人蔣祖英表示,今天陳椒華再度為國安6村眷改孤兒召開公聽會,是為了要求國防部補正程序,停止修法。民國65年,國防部就已經發給國安眷村眷改入場券,民國85年,國防部又幫那張入場券畫了位,指定要用眷改條例,也就是新制辦理,哪曉得種種原因,使國安6村被國防部漏報於眷改總冊。蔣祖英進一步表示,昨日陳椒華質詢國防部長,部長說他沒看過95年李傑前部長的函,11月6日協調會上,眷服處新任處長也說不知道有漏報這回事,希望透過立委協助釐清真相,新任的政戰局局局長和眷服處處長能帶來新氣象,好好整頓官箴,儘速平反國安6村冤屈。

照片來源: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社評】金溥聰邏輯錯亂 亂操盤會害死侯友宜

【匯流聲明】真相大白 金溥聰誹謗錯人應向「匯流民調」公開道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