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01 | 匯流新聞網

有影/【十大人權新聞3-1】向心夫婦滯台1420天 王鴻薇:台人權最大污點

有影/【十大人權新聞3-1】向心夫婦滯台1420天 王鴻薇:台人權最大污點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文成/專題報導

針對2023年國內外發生多起嚴重侵害人權事件,中華人權協會今(1)日偕同謝衣鳳與王鴻薇兩位藍委共同舉辦「2023十大人權新聞發布記者會」,公布從國內外新聞評選十大人權事件共11則,包括:政壇MeToo、推動「吹哨者保護法」、以色列哈瑪斯皆犯下戰爭罪、向心夫婦滯台1420日獲判無罪、醫事人員發起「黑十字運動」籲人力總量管制入法、調查官涉非法拘提踐踏人權、艾米尼伊朗女性運動獲歐盟沙卡洛夫獎、富察赴中遭秘密拘捕、陸生有望納入健保、廢除萬年稅單、終結照顧殺人等。中華人權協會提到,還有長照與刑法修正需併行、聯合國認定緬甸軍方造成「長期人權危機」等年度重大人權國內外新聞都列入評選。

理事長高思博致詞表示,年度十大人權新聞評選活動為年度人權重大事件總結,是對政府人權政策一年來的體檢,也代表民眾對人權的期盼與指標,盼透過這次公布,提醒政府應注意憲法賦予人民的各種權益。在世界人權日一週前發布,很重要的意義是因為人的記憶短暫,公布十大人權新聞能讓大家恢復記憶。今年特色有不少國際新聞列入,因以色列跟哈瑪斯正進行戰爭,也有牽涉兩岸的侵害人權新聞。他說,希望借這個機會,讓社會大眾知道人權還有非常多進步的空間。

有影/【十大人權新聞3-1】向心夫婦滯台1420天 王鴻薇:台人權最大污點

王鴻薇表示,台灣及世界各地每天都發生很多新聞事件,不少人權被漠視、被踐踏,甚至被壓迫。譬如第一名就是MeToo風暴,後來衍生性平三法的修正;在野立委還在推動吹哨者保護法,希望讓例如性騷或霸凌事件,讓所有人的人權能夠更得到伸張。



王鴻薇談到,十大新聞中引起國際嚴重關切的就是以哈戰爭,兒童人權在戰爭裡被踐踏,死傷非常多,台灣媒體對以哈戰爭高度重視,但她須譴責民進黨政府針對以哈戰爭犯下戰爭罪、涉及的迫害人權,甚至迫害兒童人權及其生命,顯得非常冷漠。全世界發動大游行、關切加薩走廊人民人權被踐踏,沒水沒物資,醫院被轟炸,台灣政府事實上不聞不問、不敢講話。直到11月15號,這件事情幾乎美國都定調「以哈之間必須停火讓人道物資進入加薩走廊」,然後等到11月25號,外交部才發新聞稿表示,肯定以哈遵守協議停火4天,以及釋放人質,「為什麼我們政府這麼偽善,天天講人權,然後在以哈之間,為了不敢違拗特定國家看法,我們遲到一個月之後才敢講話」?

另外,王鴻薇指出,向心夫婦終獲判無罪,這是4年前總統選舉時,因為所謂的共匪諜王立強指控在台灣的上線是向心夫婦、他資助韓國瑜,造成該夫婦滯台1420天,最後獲判無罪。她嗆蔡政府不是很重視人權嗎?總統蔡英文曾對這事說過一句話嗎?沒有,關你就關你,押你就押你,說你是間諜你就是間諜,說你洗錢你就是洗錢,後來發現都不是,把你放掉了,沒有任何一句交代,這真是台灣史上人權的最大污點,為了選舉打壓異己與對手,動用國家機器欺壓、踐踏人權。希望不再重蹈覆轍,不管是本國人或外國人,大家的人權應該一致,不應因為政治或選舉有不同的標準。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十大人權新聞3-2】民團轟調查官非法集體踐踏女教授人權

有影/【十大人權新聞3-3】調查官侵女教授人權 高思博籲清理不肖官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