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04 | 匯流新聞網

【匯流民調12月份第一週總統大選3-3】學者:藍營歸隊呈「非典型藍綠對決」吳欣盈未加分 王金平評趙少康大砲加分

【匯流民調12月份第一週總統大選3-3】學者:藍營歸隊呈「非典型藍綠對決」吳欣盈未加分 王金平評趙少康大砲加分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葉家瑋、潘永鴻/台北報導

2024總統大選形成「三腳督」戰局,藍白合破局之後,國民黨、民眾黨各自歸隊,根據CNEWS匯流新聞網公布最新民調顯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連續五週呈現上升趨勢,其中在「市話併手機」調查上超越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幅度則不大。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認為,不太會成「傳統藍綠對決」,而是「非典型藍綠對決」,由於賴蕭配的支持度與過往比較並無太大變化,但侯康配則有藍營歸隊的傾向,但柯文哲仍是有利的第三方,這次選舉與2000年總統大選時,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三方選舉的詭譎情勢相近。

廖達琪指出,藍綠若是在兩岸議題上持續對立討論議題,那柯文哲將會被邊緣化,要談論改革、政黨輪替等議題,柯文哲才會有角色。

藍營歸隊後,首當其衝要如何鞏固中南部基層,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委顏志正語出重點,接下來將在台中市成立侯友宜總統競選總部,12月7日也將成立婦女後援會,透過各行業後援會成立,來加強陸戰組織,接著南部也陸陸續續在時程內規劃。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認為,國民黨陣營從24號登記參選之後,從各家民調都可明顯感覺藍營支持者開始歸隊,與8年前、4年前的選前一個月狀況比較,這也是國民黨最接近民進黨候選人的一次。

王鴻薇指出,觀察民調發現,柯文哲從第二名掉到第三名的情勢愈來愈明確,但不認為會走向傳統上的藍綠對決,而是「要不要下架民進黨」的對決。對於侯康配來說,最重要的是繼續緊咬賴蕭配,繼續讓希望民進黨下台的人也能歸隊,最後才會贏得勝利。

【匯流民調12月份第一週總統大選3-3】學者:藍營歸隊呈「非典型藍綠對決」吳欣盈未加分 王金平評趙少康大砲加分

吳欣盈自走砲?無助柯文哲加分 趙少康過強藍營憂「蓋過侯」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日前被媒體問到是否跟家人討論過擔任副手的問題,她沒正面回應,卻看了記者一眼表示:「妳當記者問過妳爸媽嗎?」接著又被爆國籍爭議後,受訪時稱「你是啥人?我的boss是中選會!」等語引發議論,然而在本次副手CNEWS匯流新聞網匯流民調調查中,有五成的民眾認為她對柯文哲沒加分。

前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研究所所長謝敏捷認為,自藍白合破局後,民眾黨處於震蕩期,加上目前吳欣盈都沒有適當的議題讓她發揮,又多半是受其他議題如國籍問題站上風口,民眾黨難免受影響,但相信白色力量也是經過審慎評估才選擇吳。

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評論,吳欣盈過去對媒體操作非常精準,看她近期表現,實在覺得萬分訝異且離譜。他認為,自己昔日在立院財政委員會時,接觸時任新光金擔任要職的吳欣盈,觀察吳欣盈在處理媒體關係是好手,對媒體操作非常精準,且經營很不錯,很有Sense,但看到吳欣盈近日來的表現,跟過去認識的她不太一樣,實在覺得萬分訝異且離譜。

民眾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江和樹表示,副總統候選人是否能為總統加分,最終還是要由中間選民來認定,吳欣盈是三人中爭議最小,加上柯文哲在國際、外交上較弱,吳欣盈擔任副手後提出許多建議,現在沒加分多半是因為民眾對她國際外交白皮書仍不熟悉,需要時間。他認為,只要讓民眾看到吳欣盈的專業度,就能扭轉局勢。

侯友宜被外界認為口述能力稍弱,宣布副手為趙少康後,媒體焦點都轉移至他身上,且認為過於強勢,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受訪認為,趙少康為名嘴出身,當立委時就是大砲等級,現在讓他發揮一下,到一定程度就知道收斂、尊重主將,現在也逐漸調整自己的腳步。

王鴻薇表示,趙少康的加分效果非常明顯,與侯友宜也有一定互補性,至於吳欣盈除了不加分,反倒甚至有扣分效果,因為吳除了國籍問題外,最主要的還是危機處理能力有問題。

王鴻薇說明,吳欣盈第一次碰上大型選舉,過去沒有選舉經歷,除了第一時間未將國籍問題即時說明清楚之外,又對媒體嗆聲,顯示她還沒有準備好,「本來可以很快速展現危機處理能力,反變成製造危機」,因此兩相比較起來吳欣盈沒有加分,反倒有扣分效果;國民黨立委謝衣鳯表示,副手能影響總統候選人的幅度有限,民眾黨選擇吳欣盈也是有其考量,是否成為絆腳石,未來的政見發表會或辯論或許會是個契機,但也要看對手陣營採取什麼樣的選戰策略。

【匯流民調12月份第一週總統大選3-3】學者:藍營歸隊呈「非典型藍綠對決」吳欣盈未加分 王金平評趙少康大砲加分

六成民眾認為蕭美琴有加分 學者:應思考如何「長期」幫助賴清德



蕭美琴自稱為「戰貓」,第一站輔選回防花蓮,直搗深藍選區,然而回台後網路聲量攀升,尤其是年輕人,經過一週後民眾CNEWS匯流新聞網匯流民調顯示,有63.8%認為蕭美琴對賴清德有加分。政治學者教授施正鋒解析,此民調來看,賴清德目前維持基本盤,接著百工百業造勢未來30天內「低空飛過」就能穩上,在青年的部分確實需要加強,要從政策上加碼去宣傳,讓他們有認同感。接著,蕭美琴短期間有加分,但以最後一個月時間來看,有什麼樣的特色能「長期」幫助賴清德,提升綠營支持度,這得要注意。

施正鋒分析,因為賴清德的人物設定,為傳統民進黨支持者,要改變形象風格,較為辛苦,近期能看見他要年輕化,透過網路去傳播自己,短時間要改變年輕人印象,稍微難一點,因為這幾年青年的負面對政策質疑較多,賴蕭能否改善他們的想法,得多下功夫,畢竟大環境執政黨為民進黨,不能夠把問題推給總統蔡英文,所以這個月政策論述要多方思考,不能以單靠蕭美琴的副手角色來加分。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林延鳳認為,蕭美琴作為從政女性,又有諸多國際第一線經驗,其性別、形象與擅長領域,與賴清德確實相得益彰,從民調看來確實催化了年輕族群在民調上相關表態意願,再加上藍、白陣營推出的副手屢生爭議,更加強他們對於綠營支持的黏著度;而不論是市話或手機調查,其調查方法都經過科學驗證,不論呈現出來的數字如何,民進黨都會全力以赴,用更清楚的政策論述和實際績效,吸引年輕人支持。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孟樺認為,青年選票將會是2024決勝關鍵之一,蕭美琴過去多年來深耕花蓮、不畏艱難且富有國際觀的形象,確實頗受年輕人青睞,對於青年選票回流也有一定的助益。雖然「藍白合」已經宣告破局,但過去藍白合作的紛紛擾擾導致國民黨尊嚴盡失、柯文哲誠信破產,加上近來藍白陣營副總統候選人頻頻失言,種種爭議已經讓年輕世代對藍白的支持有所鬆動。

何孟樺說,值此之際,賴清德更應持續強調國政藍圖並搭配空戰、陸戰宣傳,以有效區別綠營「做事」、藍白「作秀」的差異,才能繼續鞏固支持度並持續獲得年輕族群的信任。

照片來源:國民黨、CNEWS匯流新聞網潘永鴻、方炳超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 12月份第一週總統大選 3-1】市話並手機調查 侯康配追過柯盈配暫居第二 純市話調查 侯、柯差距持續拉開

【匯流民調12月份第一週總統大選3-2】2024總統大選民調加權方式探討—純市話、純手機、市話併手機差異比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