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13 | 匯流新聞網

副委員長阮昭雄遭控受賄 僑委會嚴正否認稱「政風室絕無包庇」

副委員長阮昭雄遭控受賄 僑委會嚴正否認稱「政風室絕無包庇」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立委參選人林國春今(13)日指控僑委會副委員長阮昭雄到國外出差時,採購案承包廠商「三星旅行社」旅行社主動為阮昭雄升級要價31萬5千元的頭等艙,涉嫌觸犯不違背職務行賄罪。林國春質疑,相關行政機關、旅行社廠商是不是知法犯法、雙重標準,批評相關部門不是不做事,就是打掩護。

林國春今偕同林為洲、律師柯晨晧召開記者會,柯晨皓指出,按照公務人員國外出差旅費要點第二條第一項關於交通費之規定,次長級得乘坐商務艙,但阮昭雄說自己該趟出差搭乘的是經濟艙。經查詢阿聯酋官網來回機票價格,頭等艙為315,900元,而經濟艙108,649元,兩者價差超過20萬。貪汙治罪條例所定之授受賄賂,不以收受金錢為要件,若以實物或招待提供利益給予公務人員,也會觸犯不違背職務行賄罪。

林為洲表示,就算依照相對寬鬆的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每年也僅能贈送一萬元的禮物往來。阮昭雄身為行政單位的首長,接受此高價且豪華的機位升等,還發照片打卡炫耀。對此僑委會竟回應表示「不知為何機票升等」、「這有可能是航空公司,自己疏失而造成的結果」顯然是推託之詞。

林國春進一步說明,幫阮昭雄升級機票的三星旅行社,長期大量承包僑委會、外交部等有機票招標需求單位的標案,民進黨執政期間共拿下超過新台幣兩億兩千萬的標案金額。如此高額的升等機票,不免讓人連想是業者為了攏絡機關首長,以利後續標案能夠順利取地的手段!

林國春直言,其實事件發生第一時間,就有民眾向政風處檢舉,政風處竟然表示:「廠商考量現場艙位安排主動升等,本會人員沒有要求,爾後提醒本會陪同人員注意艙位等級。」阮昭雄沒有要求就不算賄絡,把不違背職務行賄罪當什麼?相較於先前台鐵績優副站長,只因為民眾基於感謝請吃300元的小火鍋就被政風處約談調查,相關行政機關、旅行社廠商是不是知法犯法、雙重標準?對此林國春與林為洲也鄭重要求法務部與政風處嚴辦,否則就是在護短。

對此,僑委會嚴正澄清,絕無所謂行賄、圖利等不法之事。僑委會表示,阮昭雄今年3月出訪代購之機票,係依政府採購法之程序辦理,得標旅行社因現場班機狀況主動安排艙位升等,並無行賄之意,至本會政風室受理檢舉案件均依規定處理及答覆,絕無包庇護短情事。

照片來源:林為洲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與民眾黨分手後藍營士氣大增 國民黨:目標北市8席立委全上

辦「KP TV」每日一問怕被藍綠邊緣化?柯文哲:不回應就代表心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