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6 | 匯流新聞網

【桃園立委3-1】鄭運鵬市長選舉輸本命區 牛煦庭有望翻轉桃一

【桃園立委3-1】鄭運鵬市長選舉輸本命區 牛煦庭有望翻轉桃一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桃園市第一選區(蘆竹、龜山及桃園15個里),民進黨籍的現任立委鄭運鵬挑戰三連霸,國民黨提名市議員牛煦庭應戰,民眾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雖曾宣布由當時的桃園市黨部發言人馬治薇角逐立委,後因黨中央有雜音作罷,但馬仍由無黨籍登記參選。

鄭運鵬2016年擊敗國民黨資深立委陳根德,2020年再對決陳根德,也順利過關,不過兩次選舉的差距僅3%左右。去年臨危受命競選桃園市長時,在本命區龜山、蘆竹均輸給張善政,蘆竹雖免強打平,小輸不到1%,但龜山卻大輸7%左右,讓他的三連霸之路埋下隱憂;再加上鄭運鵬曾擔任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必須時常替政策辯護,也讓他遭對手批評是「黨意立委」。

【桃園立委3-1】鄭運鵬市長選舉輸本命區 牛煦庭有望翻轉桃一

牛煦庭原為國民黨籍,後因不滿國民黨桃園市黨部悖離「年輕化」的提名原則,2018年以無黨籍參選桃園市第二選區市議員,並順利當選,2022年成功連任。牛煦庭今年恢復國民黨籍,宣布參加桃園市第一選區立委初選,民調贏對手市議員陳文吉,5月獲國民黨正式提名。

牛煦庭提名之初,因國民黨桃園市議員詹江村多次表達參選意願,該區陷入泛藍分裂危機,再加上立委選區橫跨蘆竹、桃園區15里,而蘆竹又相對是鄭運鵬的優勢區域,讓他面臨內憂外患的處境。牛煦庭採取「以陸戰帶領空戰」的因應策略,在藍白合不合占據媒體版面時,大量舉辦小型座談會,講述政策理念,積累一定知名度後,才開始打空戰,而這也讓他從一開始的不被看好,到黨中央現在已經認為是五五波。

此外,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組織副召集人謝龍介的勸說下,詹江村最後未前往登記,該區態勢為藍綠對決。而這也讓龜山出身的牛煦庭有一搏機會,再加上藍白合破局後,藍軍迅速歸隊,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氣勢上漲,有望加成立委選情。

值得關注的是,上屆立委選區,時任民眾黨立委候選人陳泓維囊括9.67%的選票,時任民眾黨桃園市長候選人賴香伶在蘆竹、龜山分別拿了5.6%、5.83%的選票,此次在民眾黨沒有提名的情況下,誰能成功吸引到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支持者的選票,將成為此次勝選的關鍵。

照片來源:牛煦庭臉書、鄭運鵬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桃園立委3-2】平鎮龍潭三腳督 白綠夾擊衝擊呂玉玲連霸路

【桃園立委3-3】「議長姪女」邱若華來勢洶洶 三連霸趙正宇選情恐告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