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24 | 匯流新聞網

【中部立委6-2】盧秀燕本命區將回歸? 黃健豪藍白合對抗綠營莊競程膠著難分

【中部立委6-2】盧秀燕本命區將回歸? 黃健豪藍白合對抗綠營莊競程膠著難分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台中市立委第五選區(北、北屯區)原是盧秀燕本命區,2020年代表國民黨尋求連任的沈智慧以2%之差,敗給民進黨新人莊競程,讓民進黨首度在該區拿下席次,國民黨今年由連勝文居中協調,派出兩屆市議員經驗的黃健豪,在台中市長盧秀燕強力支持、加上屢次合體民眾黨中一選區參選人蔡壁如,拉攏藍白兩陣營選票,企圖翻轉。莊敬程則憑藉政績、上政論節目評論時事,累積一定知名度,也有連任機會。

第五選區是全台中人口最多區域,亦是盧秀燕耕耘超過20年的主要票倉,為奪回選區,盧秀燕派出子弟兵黃健豪迎戰,黃健豪主打「國民黨新生代戰將」,自投入參選以來,與同黨候選人羅廷瑋、林家興、廖偉翔組成「Fun 4 boy」男團,在多項議題上搭配盧秀燕的政經脈動,拉抬一定的知名度。

同黨議員陳文政表示,黃健豪個性比較沉穩,議題可能不會求勁爆,故在新聞上的露出也較少,但對市政監督仍不遺餘力,加上盧秀燕現在就是國民黨最強母雞、台中市各項建設在全台也獲得不少優質評比,黃健豪挑選的議題搭配盧秀燕市政,會達到加分效果。

陳文政提到,議員選區較細,黃健豪屬北屯區,一開始跨足北區,的確讓選民覺得陌生,經過這幾個月來努力,地方民眾對他認知度也提高,他也辦許多說明會,尋求選民認同。至於近日訪中爭議,陳文政澄清,「健豪很年輕,從學校幹部到國民黨青年團,是黨部積極培養的新勢力」,強調青年團不是公職,「如何造成兩岸重大影響?」他認為,參與兩岸論壇交流都不應該被抹紅,雙方透過不同議題促進交流,應是好事一件。

頂著「台大醫工博士」頭銜,莊敬程在立院推動許多醫療健康法案,對於公衛、長照、托育等議題十分熟悉,以從政三年多表現來看,陳文政坦言「我們蠻佩服他勤走地方」,對地方事務積極參與,被鄉親以「腳勤立委」來暱稱,身為地方民意代表「感受很深」。也使得兩人選情呈現五五波局面。

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則認為,莊敬程上屆當選,是因蔡英文競選總統所帶起來的燕尾效應(Coattail Effect),但莊在立院沒有特別表現,加上本次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效應不強,「母雞帶小雞」恐有限發揮,加上今年三腳督,新聞點都會被總統大選帶走,甚至擠壓區域立委想要用空戰議題應戰,除非靠陸軍、政黨平台,才有機會後續靠母雞帶動效應。

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李天生也直言「五五波」,北屯區長久以來藍大於綠,黃健豪又是盧秀燕子弟兵,藍營能用大量資源,激起選票集結,對莊敬程是威脅,但莊的學經歷都更勝黃健豪一籌,短兵相接,議題在於「誰能捍衛民主」,當然,在總統選舉政見後,靠著後續發酵的論述,一定會帶動選情支持,但要勝選,還是需要靠總統候選人強力拉抬。

照片來源:取自黃健豪、莊敬程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部立委6-4】雙雄8年後再度對決!江啟臣爭取四連任 謝志忠誓言拿回輸掉的1%選票

台中新年禮物一場空 藍營諷:捷運藍線改深綠線就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