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30 | 匯流新聞網

辯論會/【第一階段申論】賴清德強調「不會跟國民黨一樣走回頭路」

辯論會/【第一階段申論】賴清德強調「不會跟國民黨一樣走回頭路」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申論談話逐字如下:

連續三場公辦政見會,我都仔細聆聽兩位競選對手的發言,我特別注意到侯市長,他講了許多主張,基本上都是上個時代的政策,例如,已經到2024了還在提九二共識,世界的經貿已經發生結構性變化了,還在提重啟服貿,更特別是台灣目前的再生能源已經高過核能發電,他還要重啟核四,拿上個時代的政策來當政見,表示只準備考古題,沒有準備好。

那柯主席的話呢,平常就是有說法沒有做法,不過很難得,在這次三場政見發表會當中,他提了許許多多的主張,但是我聽起來越聽越熟悉,原來都是目前政府正在做的,例如要重視財政紀律,但蔡英文總統任內總共還了九千億新台幣,是歷任總統還債最多的,要蓋社會住宅,我當行政院長的時候,我成立了住都中心,積極興建、目前中央所興建的社會住宅已經超過了地方政府,類似的情況不勝枚舉,我會把複製貼上當作是對政府的讚美,也謝謝柯主席對執政團隊的肯定。

各位父老鄉親,過時的政策,我們一定要拋棄,過去的努力,我們一定要升級,特別是歷史已經開翻了新的一頁,全球也正在進行劇烈的變化,國家的領導人應該要能夠掌握變局,要有決心跟行動力,同時也能夠提出國家願景,說服國人一起往前邁進。

所以,我提出了國家希望工程,我將打造民主和平的台灣,我不會跟國民黨一樣走回頭路,甘願淪為極權主義的附庸,我會團結國人,強化國防、強化經濟,強化跟民主陣營肩並肩站在一起,只要對等、尊嚴,我的門永遠是開的,我願意跟中國進行交流合作,促進兩岸人民的福祉,我會不卑不亢維持現狀,保護台灣,同時穩定兩岸,也促進印太的和平。

我要打造創新繁榮的台灣,過去國民黨執政經濟停滯、動能不足,悶經濟的時代已經結束了。2018年到現在,台商回流、外資加碼,大家看股市,屢創新高,未來我將善用台灣的人才豐沛的創意,讓台灣朝向全面的創新型的國家,同時我也會好好運用數位轉型、淨零轉型,兩股轉型的力量,讓台灣形塑智慧、永續的新台灣

第三,我還要打造公義永續的台灣,過去國民黨時代,把照顧的責任丟給個人、丟給家庭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七八年來,蔡英文總統對社會的投資,是歷任總統做得最多的,我將在這個基礎上面,推動0到6歲國家一起養2.0,長照3.0,來減輕三明治家庭的負擔,同時也讓婦女不必因為要養兒育女,也不必為了要照顧父母親而必須離開職場。

未來要關心支持年輕人,我將推動百億青年海外圓夢基金,我會推動教育平權,我還會推動居住正義三大政策,陪伴年輕人走過每一個關卡。

各位父老鄉親,2024年的總統大選,國際社會都在關注,都在關注台灣人民在民主陣營還有極權集團到底要做何選擇,國際社會也非常清楚,只有賴清德跟蕭美琴,才能夠繼續跟民主陣營肩並肩一起往前走。

侯市長的親中政策,或者是柯市長的一人政黨變化不定無法預測,這個都不是國家應該要走的路,特別是如果讓國民黨回來,這代表了服務貿易協定也會回來,包括大量的中生,就會來台就業,這不僅僅對年輕的就業市場造成衝擊,也勢必會影響百工百業,也會造成台灣社會的不安。

如果國民黨回來了,黑金政治也就要回來了,目前國民黨的黑金完全都沒有改變,包括新店的羅家、彰化的謝家、台中的顏家、雲林的張家,甚至於花蓮的傅家,還有大大小小的黑金盤踞在各個地方,如果國民黨回來了。黑金集團也勢必會回來,各位這對治安的影響何其重大,對台灣又會有多麼的重大。

如果國民黨回來了,我們守護台灣的軍事採購必然會停止。過去,我在立法院擔任幹事長,我親身經歷朝小野大的情況,在程序委員會,前前後後擋了69次的軍購案,但是在外面卻說他是支持軍購,如果國民黨回來,我們國防自主八年來走的辛苦的道路,也勢必會就此停止。大家都看到,我們好不容易在國防自主的狀況之下,勇鷹號的教練機已經上空服務了,我們海軍跟海巡署所要的軍艦,我們也在打造當中,特別是我們的海鯤艦潛艇也已經完成了第一階段的下水典禮,如果國民黨回來這些通通都會停止,不要說八艘潛艦,連第一艘潛艦要蓋完成都非常的困難。

各位父老鄉親,這一場選舉不僅僅影響到台灣的未來、印太的和平穩定,也影響到你、我、我們的生活,所以我們一定要選對的人、走對的路,只有賴清德跟蕭美琴,我們有經驗、我們有能力、我們有決心要帶領台灣,繼續往民主的道路上走,走進世界、迎向未來。

敬請大家能夠支持2號,1月13號一定要出來投票,2號美德贏台灣,也敬請大家能夠支持民進黨所推薦的民主大聯盟,優秀的立委候選人,政黨票能夠支持6號民主進步黨,謝謝。

圖片來源:記者潘永鴻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辯論會/賴清德:侯友宜拿上時代當政見 柯文哲複製蔡政府政策

【匯流民調2024區域立委系列2-2】林志潔緊追鄭正鈐拚突破同溫層 地方支持者盼非綠候選人當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