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5 | 匯流新聞網

總統勝選諾魯即與我國斷交 民進黨怒:堅守自由民主 不畏中國挑釁

總統勝選諾魯即與我國斷交 民進黨怒:堅守自由民主 不畏中國挑釁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北報導

2024總統大選上周六(13)落幕,位於南太平洋地區的邦交國諾魯共和國即宣布與我國斷交,民進黨國際部主任趙怡翔表示,台灣民主選舉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與認同,對於來自中國挑釁絕不會向威權低頭。

趙怡翔表示,台灣的民主選舉展現出人民對其價值的堅持,近日包括美國、日本及許多理念相近國家都在第一時間派團,或發聲明支持台灣的民主結果,展現民主國家的團結與合作。但大選結束後,對岸立刻透過外交手段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不但是對民主價值的報復,更是對國際穩定秩序的公然挑戰。

趙怡翔強調,台灣堅定走在穩健的道路上,對於來自中國的挑釁,國人依然堅守自由與民主價值,持續提升與國際夥伴的互惠合作關係。中國的文攻武嚇只會使得人民更團結、更具韌性,不僅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更將堅定意志,風雨同路絕對不會向威權低頭。

軍事外交媒體人相振為則在臉書發文表示,太平洋島國的政治人物沒有國家長遠規劃,只有短期近利,誰有辦法提供私下的「金援」,就可以買到誰的心,這部分正是民主國家無法做到的,加上美澳對太平洋島國長期不積極經營、不尊重、不重視,這塊過去被視為美國勢力範圍的廣大水域,早就被中國建設、金錢利誘等方式拉攏,若期待美國幫忙「鞏固」邦交,仍太過天真。

相振為提到,這次諾魯以籌辦密克羅尼西亞運動會、籌辦場館、缺乏資金等理由向台灣索取巨額捐款,與上次索羅門群島斷交的理由如出一徹,當無法提供滿意的數字時,邦交國就願意與出價者多者建交。

照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眾黨失利因無基層 江和樹:小草計畫從台中出發

蔡壁如將任副市長? 盧秀燕:以市政建設人才為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