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8 | 匯流新聞網

民團分析大選:人民拒絕親中、籲賴清德積極處理四大民怨

民團分析大選:人民拒絕親中、籲賴清德積極處理四大民怨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2024年大選落幕,台灣也迎來全新政局,經濟民主連合及台灣公民陣線今(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開啟與公民團體全面對話,積極處理低薪、高房價、社會安全保障不足與微型企業疫後經濟復甦困境等四大民怨,且堅持民主防衛機制,以周詳政策及誠懇溝通尋求共識;並且也呼籲朝野堅持民主價值,不容改革倒退。

民進黨總統當選連三任,但失去國會多數,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陳方隅指出,民進黨「賴蕭配」在總統大選中勝出,已對國際傳達清楚訊息,就是多數選民拒絕親中路線,希望延續蔡英文政府的外交、國防、兩岸政策。至於民進黨在國會失去多數席次,意味著人民對過去這段時間以來政府的表現有許多不滿,尤其是低薪、高房價、社會安全保障不足與微型企業疫後經濟復甦困境等四大民怨。

陳方隅分析,這次總統大選,民進黨與國民黨都只有催出基本盤的選票,總統票與政黨票高度重疊,絕大多數的「中間選民」都把票投給了柯文哲。他表示,柯文哲雖對於政府長期內政沉痾,但也沒有提出明確有效的政策解方,呼籲民進黨政府應該在社會、經濟政策上積極面對民怨。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陳俊宏則認為,此次大選,人民選擇讓民進黨失去國會多數的目的,意在制衡行政權,而非選擇「黑金威權復辟」或「開民主倒車」。然而,國民黨當選的區域立委與不分區立委均有高比例的地方派系家族勢力代表,擔憂地方派系家族在主導地方政治之餘,再透過派系家族立委行使職權,甚至在國會三黨不過半的結構下,透過「藍白在野大聯盟」藉由預算審查、法案杯葛等手段,染指國家經費。

陳俊宏表示,人民讓民進黨失去國會多數的目的意在制衡行政權,呼籲朝野三黨,要堅持民主價值,選前有陣營喊出包括廢除婚姻平權法案、廢除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重啟與中國的貨貿與服貿、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更曾主張廢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五之三條的政治談判紅線條款等,都不應發生,必要時民團會挺身而出,捍衛民主成果。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也呼籲準總統賴清德,應開啟與公民團體的全面對話,例如對於「四大民怨」,在經民聯的公民政綱中提有對策,包括對青年低薪應舉行年度薪資協商,推動共有產權住宅,讓青年首購族用市價65折買到適居住宅,以產權65折用來限制共有產住宅轉售,還有老年及幼兒相關補貼,以及制定微型企業發展條例,振興小民經濟等。

賴中強表示,在偏向總統制民主國家,積極溝通、凝聚國民政策共識,原本就是總統職責,民進黨政府面對總統票與立法院「雙少數」困境,如何找回與民間社會的連結以及重新取得社會大眾信任,是新任總統當務之急。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長憂民眾黨發小草證滲透校園 民進黨:許多家長反映

民進黨新潮流:賴清德不再是新系一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