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25 | 匯流新聞網

立法院長投誰? 陳學聖:柯文哲有種就白綠合

立法院長投誰? 陳學聖:柯文哲有種就白綠合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選情撲溯迷離,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與清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何志勇,今(25)日在直播節目中指出,民眾黨若是投給游錫堃,就等於是自坐「小綠」,步上時代力量的後塵,其實根本就沒有籌碼,陳學聖更是直接嗆聲柯文哲,「有種你就白綠合!」

2月1日新任立法委員就職,也將選舉正、副院長。今年國會選舉三黨不過半,國民黨52席為第一大黨,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無黨籍2席為親藍色彩。因此民眾黨的8票怎麼投,可說決定立法院長的人選。

陳學聖分析,民眾黨的選項有限。投綠就是小綠,投藍變成小藍,投自己就是保送韓國瑜,也會被民進黨打成小藍。陳學聖提醒民眾黨以時代力量為鑑,一但成為小綠,必將步上時力的後塵,更不要忘記,柯文哲在選前曾說要支持韓國瑜做院長。

何志勇解讀,其實國民黨並不怕民眾黨跑票投綠,因為一但民眾黨選擇向民進黨靠攏,就成為執政者的附庸,而國民黨因此能獨占在野的票源,2026、2028再也沒有「三咖督」。這點民眾黨也心知肚明,因此不管民眾黨的動作再大,其實手上並沒有籌碼。

陳學聖說,民眾黨拿翹提了四項合作要件,把自己抬得很高,卻只有傅崐萁買單。藍綠若不理民眾黨,民眾黨就扮演不了所謂的「關鍵少數」。但他也舉1996年民進黨與新黨「大和解」,卻因扁系立委張晉城跑票,讓施明德錯失立法院長為例,呼籲國民黨不可輕忽民進黨的策反。

陳學聖表示,他對民眾黨有意見,是歷來政黨合作爭取立法院長、議長很慣常。像以前在台北市議會,新黨與國民黨合作,費鴻泰就當了副議長;2005年立法院親民黨與國民黨合作,鍾榮吉也當了副院長,並沒有失去政黨主體性的問題。但因為民眾黨的立委是來自四面八方,沒有中心主軸,再加上柯文哲沒原則,害怕被貼標籤,這窘境未來會常發生。

而針對藍、白的共同政見「不在籍投票」,陳學聖說連他家的印尼看護也可以不在籍投票,連東南亞民主化較慢的國家都做到了,台灣沒有理由做不到。國民黨推不在籍投票已經推了很多年,這跟黃國昌無關。未來第一輪可從監獄先做,工作有國安需要以致當下無法投票的也可以先做。

陳學聖說他希望民眾黨真正發揮在野力量,從2月1日開始,在野如果團結,可以在國會主動立法,520後也可以要求民進黨,應由國會多數來組聯合內閣。民眾黨要走得久一點,不要永遠自視是第三勢力代言人,更不要站在綠的那一邊,不然下場會跟時力一樣,「有種柯文哲就白綠合」,國民黨不會怕。

何志勇解釋,國外「不在籍投票」的具體方式很多種,除了在國內郵寄投票之外、海外駐軍、出國留學生或在國外做生意的公民等,都可以跨海投票。何志勇強調,即使是門檻較高的海外不在籍投票,根據2020年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統計,一共有152國家及地區實施,其中124個國家及地區提供國會議員選舉不在籍投票,88個國家及地區開放總統選舉不在籍投票,至於公投和地方選舉的不在籍投票則分別可見於74、24個國家及地區。他強調,民主政治應該是要鼓勵更多公民參與,而不是限制他們投票。藍白在新一屆的國會可以透過理念結合,推動「不在籍投票」就會是很好的開始。

何志勇表示,台灣到現在選舉還堅持要選票蓋章、小心吹乾印泥,避免變成廢票,這已經是半世紀以前的東西,必須與時俱進。他也呼籲,不應該要讓學生或在外工作的人動不動就要返鄉投票,這樣為了投票花費的社會成本太高,錢省下來可以買學校營養午餐或做為社會救濟使用。他補充,今年大選金門縣的投票率都只有三成多,遠低於四年前的四成以上,交通運輸和氣候因素,確實提高了離島居民投票的門檻。

照片來源:志聖鮮思製作團隊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王志安上《夜夜秀》違規 移民署:廢止入境許可、5年不得來台

一年義務役今起入營 民眾黨團:提案成立役男監督評估小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