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12 | 匯流新聞網

【吳崢專訪】提供有志青年從政心法 吳崢:追垃圾車也可以跑選戰

【吳崢專訪】提供有志青年從政心法 吳崢:追垃圾車也可以跑選戰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2024大選新北市第8選區(中和區)立委選舉是激戰的「三角督」狀態,最後由國民黨候選人張智倫以新人之姿勝選,落敗的民進黨候選人吳崢則轉任黨中央發言人;面對資源強大的對手,沒有資源的年輕人如何打選戰,吳崢指出,年輕世代從自身比較擅長面向上努力做累積,找出自己的優勢,並且盡全力將它擴大,並指出追垃圾車也可以跑選戰,不能錯過任何機會。

張智倫父母為張慶忠、陳錦錠從政資歷30年,累積超過億級身家,張氏家族的財力與組織力量,雖是選戰基底,卻也是吳崢主攻的議題。根據中選會公布的開票資料,張智倫獲得89808票,占42.70%;吳崢獲得77763票,占36.97%;民眾黨候選人邱臣遠獲得42759票,占20.33%。

選戰中落敗的吳崢,太陽花學運出身,雖是七年級生,卻已有10年的政治經歷。他表示,從擔任立委及議員助理的過程,處理選民服務案,一直都跟民眾的需求保持緊密連結;對於此次選戰,明顯遇到資源不對等,吳崢直言,「選舉是一個強度非常高的競爭,年輕人要面對財團的力量,跟其對抗的時候,其實會非常吃力」。

吳崢建議,有志從政的青年,要先找出自己優勢、努力累積,並盡全力將它擴大。他笑著說,「在中和追垃圾車的時候,因為會遇到許多平常不會遇到的民眾,這時候就可以發面紙,跟對方自我介紹!」

吳崢回憶選戰表示,他採取土法鍊鋼法,清晨5、6點就到公園向晨運民眾打招呼兼拜票,以及在7點前都會開放的小學操場也是選擇之一。接著,他就會去路口、捷運站,戴著米老鼠手套向通勤民眾打招呼,之後到傳統市場拜票與宣傳。

面對選戰對手資源非常龐大,吳崢說,在基層大大小小節慶活動上,張家的宣傳力道強,且跟提供的獎品物資非常豐盛,「這點我們實在是沒有辦法,只能提供基本的宣傳品,就是面紙跟礦泉水」。他也說,「我們的極限就是文旦,當時有位支持者從事水果批發,給予熱情協助。」

吳崢說,至於選舉必有的看板、布條,對手都是「沒有最多、只有更多」,宣傳車及小蜜蜂也是滿滿地路上跑。他指出,自己也有請,但是數量沒辦法那麼多,光是一台宣傳車,租車費用、司機工錢、油錢及誤餐費,開銷是很驚人的!

吳崢分析,用大量物資、資源,去刷選民的好感,這確實在選戰中還是一種有效方式,曾有鄉親聊天時說,「啊那個誰誰誰,每次辦活動都會送什麼東西啊,去吃共餐都會有加菜金啊!」另有鄉親說,「你不能沒有啊,你不能輸!」但吳崢也只能跟支持者講說,「沒必要在這個地方跟人家拚,因為真的拼不贏。」

對於有志從政卻又無強大資源支撐的青年,吳崢建議,年輕人要打出年輕人的打法,雖然去年選戰落敗,但是選戰過程中他努力的部分也包含空戰,例如網路的直播、短影音、Podcast頻道等。他說,錢贏不了別人,總要有其他項目是拿得上檯面的,去年選戰在媒體跟網路聲量上,自己都有贏過對手。

照片來源:翻攝自吳崢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學聖專訪2-2】民眾黨是國會「關鍵少數」? 陳學聖預言:只會成為少數

【于美人專訪】做一道年節精緻前菜 于美人:美食是最低成本的心理治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