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12 | 匯流新聞網

【謝敏捷評論2-1】國會3黨鼎立新民意 謝敏捷:藍綠白都要小心謹慎

【謝敏捷評論2-1】國會3黨鼎立新民意 謝敏捷:藍綠白都要小心謹慎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2024大選結束,民進黨打破8年政黨輪替規則,由賴清德、蕭美琴當選第16屆正、副總統,卻丟失國會,立法院正、副院長由國民黨籍立委韓國瑜和江啟臣擔任,呈現「朝小野大」;國民黨雖取得較多席次與正副院長,卻未能贏得執政權;民眾黨看似總統、立委全輸,但掌握「關鍵少數」8席立委。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研究所前所長謝敏捷認為,這是一場沒有輸贏的選舉,3黨都要謹慎看待民意。

謝敏捷表示,過去8年民進黨完全執政,立法院監督權制衡力量不足,在6成民意盼政黨輪替下,呈現「少數總統、少數國會、少數白營」的3少;加上新興媒體跨世代,資訊快速流動、空戰等新選戰模式,也是這次選舉變化的關鍵。他分析,本屆選舉投票率71.86%,低於2020年75.13%,但首投族約佔102萬人,這些年輕人出生於網路世代,大多偏向理想型、無包袱,對這些人而言,台灣民眾黨的出現是契機也是轉變,造成國民黨和民進黨不少年輕選票轉移。

謝敏捷指出,民進黨得票率只有基本盤,也和選戰中公布的4成民調相去不遠,國民黨因為長年老將執政,早已丟失年輕人,雖肯定這次國民黨有年輕新血加入,讓民眾看見一個老政黨願意改變,但兩黨仍要虛心檢討,以免2年後的九合一大選再失版圖。

謝敏捷也表示,民眾黨作為新興政黨,主軸精神又落在黨主席柯文哲一人身上,若理念反覆,恐讓支持的小草們大量出走。他認為,讓年輕人更有機會,並給予存在感、成就感,讓民眾感受統治者階層的利益與民相同,政黨才能力爭認同。

大撒幣成選票毒藥?謝敏捷:政策面才能治本



2024元旦新制,行政院祭出多項選前利多政策,包括「全國8加1項社會福利津貼」、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私立大學學費補助、房貸補貼165億元和托育補助增39億元等,共計2395億元;根據2019年立法院制定「財政紀律法」,明定政府支出不受政治、選舉因素影響,重大支出也需作「成本效益分析」,卻由行政院拍板後交給各部會籌會,被藍白陣營痛批「大撒幣」。

謝敏捷指出,這次桃園全盤皆輸,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擔任桃園市長時的「撒幣」政策有關,因為這些利多政策所使用的預算不是政治人物自己的錢,到最後還是債留子孫。他強調,台灣有很好的經濟與地緣基礎,才能從過去貧窮落後,躍升到亞洲四小龍,現在更以科技強國著稱,「政策改,就不需要大撒幣」。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謝敏捷認為,台灣民主政治要建立在有效能的政治體制上,制度、政策、法律和文化都要檢討,選舉前各方都提出「聯合政府」概念,不妨從國外取經,提議題、廣徵各界學者、領導者意見,進而擬定政策,用人賺錢比較難、錢滾錢較容易,給國人知識與尋求認同,才是解決之道。他強調,清廉勤政是基本,審時度勢才最重要,台灣有非常好的人才,如何拆解民眾利益,是3黨都應考量的。

照片來源:立法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謝敏捷評論2-2】黨政攻訐像看爛戲令人厭 兩岸、國際、民生才是重點

【游顥專訪2-1】國民黨年輕火種旺了! 「男兒當自強」爭回南投藍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