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18 | 匯流新聞網

反擊上海團行程保密搞黑箱 蔣萬安:中央要求低調安全

反擊上海團行程保密搞黑箱 蔣萬安:中央要求低調安全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台北燈節於昨(17)日晚間點亮主燈,上海訪團17日至20日來台參展,綠營市議員指出,北市府對上海團行程保密到家,連議員索資都拒絕提供,質疑搞黑箱;對此,台北市長蔣萬安今(18)日回應,上海派團來行之有年,都有依法向中央提出申請,中央也要求以低調、安全為原則,北市府每晚會公開上海團整天行程,「這哪有什麼黑箱,完全公開」。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孟樺批評,台北市府邀請上海方2月17日至20日來台參加燈節,以及參訪市政建設,卻把行程當國家機密在守護、拒絕公開,連議員索資都拒絕提供,呼籲市府不應繼續搞黑箱。

反擊上海團行程保密搞黑箱 蔣萬安:中央要求低調安全

蔣萬安上午出席「113年台北隊共識營」前接受媒體聯訪,他表示,這一次台北燈節邀請很多友好城市的花燈來展出,都是行之有年。他說,上海團這一次設燈組,而且派團來,也是過去非常多年的慣例,都是依法、依規定、依照慣例來向中央提出申請,中央都有要求必須要低調、單純,而且要安全爲原則。

蔣萬安說,市府在每一天晚上,就會將上海團一整天詳細的行程對外公開,這完全是讓大家可以清楚瞭解,哪有什麼黑箱?完全是非常公開,所以不要每一次到這個時候,又再炒一次。

此外,針對有民進黨立委要求台中市長盧秀燕去立院備詢是否適當,蔣萬安表示,如果盧秀燕要到立法院備詢,那最近其他縣市發生食安的議題,包括辣椒粉事件,是不是也要到立法院去備詢?他說,如果立委可以質詢地方首長,那議會是不是可以質詢行政院長?這完全是亂了套,也不符合憲法相關體制。

蔣萬安說,盧秀燕和台中市政府昨天已表態願意去說明,而不是備詢,自己過去在立法院也擔任委員會召委非常多次,很多議題牽扯到地方相關權責,會邀請地方政府派代表前來,但是做說明,絕對不是接受備詢,這才符合現在的體制。

蔣萬安也諷刺,如果真的如民進黨委員所講,要邀請地方首長接受立委備詢,那議會是不是可以質詢行政院長?是不是把立委王世堅留在議會就可以質詢行政院長?他說,看到很多的學者也已經指出,一切還是要依照憲政規定。

照片來源:翻攝自蔣萬安臉書、台北市政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赴中禁團令因損國家利益?洪孟楷批:民進黨拿重罪加諸業者

【苗栗新世代2-2】國民黨最年輕黨團的「分水嶺」 邱鎮軍:全力往前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