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22 | 匯流新聞網

冒名詐騙問題嚴重!邱志偉提3建議 籲政院版「打詐專法」快提

冒名詐騙問題嚴重!邱志偉提3建議 籲政院版「打詐專法」快提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詐騙集團猖狂,國人受騙金額年年創高,民眾經常檢舉求助無門,台灣儼然成為詐騙天堂。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2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相關部門應正視冒名、詐騙等問題,期待透過政府盡早提出完整的配套措施,讓打詐成效更好,不再成為民眾的噩夢。

根據刑事局統計,2023年一整年,民眾網路受詐的財損就高達39.8億元,相較於2022年,幾乎是年成長近一倍。邱志偉表示,雖然2023年政府已經修正「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並且經由立法院三讀後,社群平台加大力道下架違法冒名,以及投資詐騙廣告,但遭冒名的案例仍然居高不下。

根據統計,遭冒用的名人中,最高比例固然是財經名人,但政治人物比例也高達2.48%。邱志偉表示,甚至連他個人的臉書、IG都遭冒用,跟社群平台檢舉卻都無法下架,代表冒名問題依舊嚴峻。

邱志偉強調,目前數發部及刑事局雖然已經與社群平台合作,加大打擊力道,但下架數雖多,卻遠遠趕不上上架的速度,甚至是名人冒名問題,社群平台顯然上架前,缺乏判斷能力。他說,政府必須要和社群平台加大合作,並在技術上共同協作,從上架源頭管制才是正辦。

「在檢舉平台上,政府的宣傳溝通不夠。」邱志偉表示,刑事局雖然已在去年6月,已有設立165詐騙網,但外界多不知道到此檢舉平台,顯見刑事局宣傳成效不彰。他呼籲,應該要將檢舉平台曝光度強化,並至臉書利用關鍵字投放,只要有相類似的投資相關廣告,下方應該要有警語,以及附上刑事局165防詐騙的檢舉連結。

邱志偉說,雖然行政院羅秉成為政委,已召集法務部、警政署、數發部等單位,研擬打詐專法,但目前卻仍未見到版本。他說,由於本屆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法案協商難度將更高,行政院應當在本會期就將相關版本送立法院審查,越早協商通過,人民權益才能有保障。

冒名詐騙問題嚴重!邱志偉提3建議 籲政院版「打詐專法」快提

最後,邱志偉強調,台灣這幾年經濟復甦,股市也確實不斷創新高,但不應該讓這樣樂觀的投資環境成為詐騙溫床。

邱志偉也具體提出3項建議,政府應要求社群網站廣告上架應更嚴謹,加大源頭管制;刑事局檢舉平台應該加強宣導,加大社群投放增加民眾求助管道;行政院「打詐專法」應盡早提出版本,本會期就該送立法院審查,讓專法可以盡早公布上路。

照片來源:立法委員邱志偉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NET爭議大!謝國樑控林右昌市府不登記產權 國民黨批蕭美琴急護航

美甲品牌MINOU停業 消保官:會員不滿可申請支付命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