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29 | 匯流新聞網

【分析】立法院藍白召委選舉 民眾黨兩大因素「不敢要」

【分析】立法院藍白召委選舉 民眾黨兩大因素「不敢要」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新國會3黨不過半,國民黨團積極尋求與民眾黨團合作的機會,希望團結在野勢力,展現國會過半的監督力道。當立法院2月20日以後,外界將目光聚焦在召委選舉上,國民黨也朝禮讓1席召委給民眾黨的方向努力,只是民眾黨團最後在眾多因素考量下,始終沒有提出人選;雖然形成「國民黨想給、民眾黨不敢要」的局面,但白營舉手之勞的投票意向,也為藍白未來深化合作打下基礎。

國民黨團24至26日在花蓮舉辦為期3天的共識營,經表決多數立委同意朝禮讓1席召委給民眾黨團的方向來努力,並授權黨團幹部溝通協商。但消息曝光後引發反彈,其中一度傳出要禮讓財政委員會召委,更讓基層直接爆炸,因為民眾黨在財委會的立委正是黃珊珊,而黃在總統大選藍白合協商中,其強勢作風讓許多藍營基層大為不滿,也降低讓出財委會召委的可能性。

此外,國民黨團在新會期要推動國會改革等陽光法案,因此財政委員會、司法及法治委員會的召委必須由國民黨立委擔任。扣除這兩個委員會之後,其餘6個委員會均有可能。之後,更傳出國民黨有意禮讓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交通委員會,國民黨團更是尊重民眾黨團提出的人選,只要民眾黨團提出,國民黨團幹部就會去跟該委員會的國民黨委員溝通,但民眾黨最終並未提出人選。

綜觀民眾黨8位立委,有立委經驗的只有黃國昌,而黃珊珊縱橫政壇多年,也有台北市副市長的經驗,若由黃珊珊擔任召委也一定能夠駕馭,可惜藍營基層對她的「仇恨質」太高。

據了解,民眾黨團考量,除「雙黃」有豐富的政治經驗外,其他黨團成員均為第一次擔任立委,許多更是政壇新人,在對立法院運作、議事規則還不是那麼熟悉的情況下,貿然坐在召委位子,未來一定會成為媒體追逐焦點。

再者,民眾黨立委吳春成今日受訪也留下伏筆,指出民眾黨與國民黨在法案上有高度共識,但民進黨若提出的法案利國利民的話,民眾黨也會支持。換句話說,民眾黨仍保留與民進黨合作的空間,不會一味附和國民黨意見,以避免被外界形塑成「小藍」。綜合所有因素,民眾黨擔憂表現不好恐傷形象,以及保留與綠營合作的迴旋空間,最後形成「國民黨想給,民眾黨不敢要」的局面。

只是退萬步來看,儘管國民黨團這席召委並未成功「禮讓」出去,民眾黨在召委的投票意向,也讓日後藍白兩黨在立法院合作奠定互信基礎。而且民眾黨8位立委全力支持國民黨推出的人選,讓藍白未來合作引發基層反彈時,藍營領導人至少還有理由緩衝群眾壓力,這也是未來值得觀察的指標之一。

照片來源:洪孟楷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眾黨1席未取 藍7綠8無1召委名單曝

白黨團8票挺泛藍召委 傅崐萁:在野黨有共識強力監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