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4 | 匯流新聞網

牡蠣進口年增千噸 蔡易餘憂東石蚵被魚目混珠

牡蠣進口年增千噸 蔡易餘憂東石蚵被魚目混珠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4)日邀請農業部部長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指出,近年來牡蠣進口年增千噸,以去年來說,進口數量最多的月份恰巧是東石牡蠣產季,擔憂「東石蚵」有被魚目混珠的風險;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答詢表示,超市有履歷可追溯,至於傳統市場方面,將研議修法規定散裝也要標示產地。

蔡易餘在質詢時指出,現在我國從越南進口進來的牡蠣逐年攀高,112年已經逼近4000公噸,每年大概提高1000公噸。他說,以112年每個月的進口分佈來看,進口高峰期差不多就是在8、9、10、11月,大概是在中秋節前後,也是我國牡蠣收成量最多時候。

陳駿季答說,進口牡蠣的人士大概對我國牡蠣產量都有掌握,通常都是在特定產季,以及國內產量不足時進口, 所以才會看到這個趨勢。他並指出,當國產量受氣候因素影響,且產量比較低時,進口價格就會比較高。

「產地標示要做好!」蔡易餘建議,進口來的牡蠣,沒有人會標榜這是進口的,不管走到哪間餐廳,招牌都會說牡蠣來自東石,但東石牡蠣的產季剛好是9、10月最多,此時進口的牡蠣卻是最多的,「我看起來就是要魚目混珠」。他提醒,雖然沒有辦法阻擋,但至少要作一些管制,不要讓進口影響到在地蚵農的收成。

陳駿季說,他非常重視這部分,特別是進口牡蠣,政府有技術區分進口、國產,且台灣牡蠣標章會加強推行,超市有履歷可以溯源、追溯,現在比較有問題的可能是傳統市場。不過,陳也說,政府也在研議利用農產品生產驗證管理辦法,把散裝食品也列入標示產地的法源內,這樣的話傳統市場也要插牌子告訴消費者產地。

照片來源:蔡易餘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桃園捷運棕線臨門一腳 陳建仁:不久就會有好消息

【有影】陳建仁因這事又怒了! 牛煦庭:聖騎士勿成聖戰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