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5 | 匯流新聞網

保險公司定損有改善空間 鍾佳濱主張成立「農金專屬爭議協調機構」

保險公司定損有改善空間 鍾佳濱主張成立「農金專屬爭議協調機構」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日邀請農業部長陳駿季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民進黨立法委員鍾佳濱質詢時,提出農業保險精進措施,盼檢討現行規範,降低農作物受損爭議,並主張應成立「農業金融專屬爭議協調機構」。

鍾佳濱說,農業保險實損、實賠型,是透過人員或空拍機勘損判定災損後,予以理賠,雖然農業保險的覆蓋率從2015年到2023年,由0.93%增長到51.45%,但以屏東常見作物來看,保險覆蓋率都是個位數;對此,陳駿季表示,仍有改進空間。

鍾佳濱也舉屏東香蕉為例,指稱現有保險勘損的理賠抽樣方式,為分區採樣,使用無人機技術分區定損。他說,雖然是透過新技術、降低人力負擔,但實務上會遇到禁航區,需要事先申請,導致保險公司抽樣不符合科學抽樣標準,產生爭議,因此農業部平時就該透過遙測的方式,紀錄作物生長狀況,避免災損勘定爭議。

保險公司定損有改善空間 鍾佳濱主張成立「農金專屬爭議協調機構」

鍾佳濱希望,農業部檢討空拍抽樣方法,以及修正程序規範,且研議定期以科技紀錄農作物產收狀況,以利災前、災後比對農作狀況,降低作物受損爭議。

此外,鍾佳濱也指出,農業部應研議成立「農業金融專屬爭議協調機構」,因現行法規規定農業保險商品爭議,得向農漁會申訴或金融評議中心調處,但前者較缺乏金融專業人員,後者則缺乏農業專業,因此請農業部3個月內提出報告。

對於綠委要求,陳駿季說,兩個月前就已經和林業署航測及遙測分署討論,政府已配有無人飛機,生育期可利用不同改良場的無人機把資料整合,對於未來判斷有無種植,可以馬上解決。

照片來源:鍾佳濱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收來自新加坡炸彈恐嚇!羅智強:韓國瑜、立院也是被炸目標

綠營反縮短入籍年限 羅智強嗆:民進黨把陸配當匪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