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12 | 匯流新聞網

【基隆政盪2-2】投標失利延燒成罷免謝國樑 藍綠人士指2關鍵因素

【基隆政盪2-2】投標失利延燒成罷免謝國樑 藍綠人士指2關鍵因素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承值/台北報導

農曆過年前,一起NET(主富集團)投標東岸商場失利案,不只持續延燒到年後,更因為前基隆市長、內政部長林右昌帶頭槓現任市長謝國樑的衝突下,演變至今有特定民眾發起罷免市長連署活動,基隆政壇動盪不安;多位藍綠人士分析,基隆政治激化背後有雙重因素,一是民進黨在基隆陷入權力真空,人人都想表現;另外,則是林右昌瞄準520改組後的交通部長,以及2026年台北市長選舉,急於曝光墊高自身聲量。

NET投標東岸商場失利後,民進黨基隆市議員鄭文婷、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和前立委高嘉瑜等綠營人士,接連發聲質疑基隆市政府,連林右昌也跳出來抨擊謝國樑,還諷刺謝開直播的內容,稱「是不是瘋了、喝醉酒,還是嗑藥、拉K?」甚至有基隆議員張之豪配合林右昌說法,在市議會送謝國樑驗尿杯,羞辱至極、激化藍綠對立。

「民進黨人積極表現的動機能理解,這些人都有意參選2026年市長。」一名基隆政壇人士分析,民進黨在2022市長、2024立委選舉連續挫敗後,在基隆進入權力真空狀態,不只在地議員對下屆市長躍躍欲試,就連基隆出身的許淑華和高嘉瑜皆有意回鄉發展。他觀察,鄭文婷近期表現比在選立委時還認真,而前立委蔡適應也默默在地方走動,綠營暗潮洶湧。

【基隆政盪2-2】投標失利延燒成罷免謝國樑 藍綠人士指2關鍵因素

據藍營人士指出,NET投標東岸商場失敗後的一連串商業紛爭,至今演變成綠營要罷免謝國樑,這一切都始料未及,明顯背後有股勢力刻意運作。他說,民進黨在基隆現今最高公職是議長童子瑋,但議長與市長除有私交外,也具共識為了城市發展,要先穩定政局,因此不可能發動罷免,近期政治操作另有黑手。

一位民進黨人士分析,林右昌政治企圖心極強,近一個月不只砲打謝國樑,也以社宅議題針對台中市盧秀燕,並就社子島發展議題與台北市長蔣萬安切磋,曝光度不輸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他說,林右昌2022年原本就想轉換跑道參選台北市長,無奈當時同派系的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想選;卸任基隆市長後,林右昌入閣首選為交通部長,但專業不足,只能轉進內政部,在住房政策等重要議題掌握度不差。

【基隆政盪2-2】投標失利延燒成罷免謝國樑 藍綠人士指2關鍵因素

「林右昌卸任市長後,頻頻插手基隆地方事務,惹得部分在地要角不開心。」有綠營人士透露,去年發生過,為抵制林右昌繼續主導民進黨在基隆的政局發展,有人就刻意將內部選務會議的私密截圖流出,盼林就此住手。他也擔憂,林右昌無論是劍指台北市長或520改組後的交通部長,高調炒作東岸商場議題,衍生後續罷免案,雖能墊高自身聲量,但這不是基隆市民喜愛的政治風格,最後恐會反傷民進黨,不可不慎。

對於綠營炒作罷免市長一案,基隆立委林沛祥表示,不管罷免藍或罷免綠,他個人都極不認同,基隆需要執政者好好把市政做好,在野者好好監督市政。他認為,罷免動作只會升高民眾仇恨值,甚至浪費公帑,真的沒有必要,呼籲相關人士三思,並及早停止政治操作。

照片來源:基隆市政府、內政部、童子瑋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基隆政盪2-1】綠強護NET保東岸商場 反燒出林右昌主政多項工程大案

【基市府無妄之災2-2】東岸商場依法歸市府所有 產權毫無爭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