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0 | 匯流新聞網

【出版慘業2-1】6成業者營運績效續衰退 集體站出來盼調降、免徵稅收


【出版慘業2-1】6成業者營運績效續衰退 集體站出來盼調降、免徵稅收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承值/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2023年出版產業市況調查顯示,有6成業者營運績效持續衰退,近年有不少大型書局倒閉與歷史悠久之月刊停刊;中華民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和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今(20)日集體站出來疾呼,希望能在出版相關稅率上有所調降或免徵。


根據出版公會統計,有6成受訪者表示,2023年出版業整體市況仍在衰退,其中衰退11-20%者達21.3%,衰退超過30%者也高達6.6%,且預計今年獲利衰退的業者更超過4成。總體來說,即便疫情陰霾已逝,但出版業的市況卻仍未回溫。


此外,根據行政主計總處2023年10月公布之家庭收支調查報告,台灣每戶家庭在「書報雜誌文具」的平均支出已經從2015年的高點達4658元,之後逐年衰退;迄今最新統計,平均每戶支出僅剩3403元,近10年減少幅度高達26.9%。


中華民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吳政鴻表示,現今出版業面臨營收下滑,人事成本提高、紙張與印刷成本上揚、版稅增加等狀況下,應該立即調降出版產業所負擔的營所稅。


吳政鴻說,出版相關營所稅始終沒有因產業不景氣而調整,只有在2022年經全國聯合會提出具體數據並努力爭取下,最終爭取到1%微幅調整;今年也將繼續向財政部爭取調降營所稅,期待與中小型出版社最有關係的「擴大書審純益率」與「所得額標準」都能調降。



【出版慘業2-1】6成業者營運績效續衰退 集體站出來盼調降、免徵稅收


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理事長李再星表示,圖書免稅政策於2021年3月1日開始實施,文化部是在《文化藝術事業減免營業稅及娛樂稅辦法》內,增訂文化藝術事業得就其出版或進口圖書,申請銷售收入免徵營業稅認可,實施5年、得延長5年,也就是10年後圖書要變成應稅了。


李再星說,近幾年來圖書銷售逐年下滑,新書首印量已腰斬,能再版書種也不多,人事、印製、版權取得、租金、運費等,成本費用不斷提高。他說,出版產業期望圖書免稅能透過增修《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讓政府對實體書、電子書、有聲書免稅政策的美意,能真正長久落實。


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趙政岷表示,台灣一年出版產值不到200億,免徵營業稅省下一年6億不到,不會造成政府賦稅太大負擔,且雜誌、報紙都免營業稅,希望能比照。他也說,若能發圖書禮券,對出版業一定有幫助,避免書店的倒閉骨牌,未來出版業也才有生機。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朱砡瑩表示,圖書出版品免徵營業稅迄今已實施3年多,截至2024年2月,有324萬筆圖書出版品獲認可免稅,約3000家註冊,每月約有2萬本圖書提出申請,本次實施至2026年2月28日,預計今年啟動委託研究,作為向賦稅署爭取延長5年的參據。


朱砡瑩也說,文化幣對出版產業很有幫助,約半數以上用於出版產業,也會持續推動獨立書店兩點送一點等政策,目前文化部與文策院合作,提供出版產業發展所需市場調查的即時數據,規劃短、中長期之措施。


照片來源:邱志偉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為居服員發聲!立委聽第一線實務面臨問題 籲找出改革途徑邁向長照3.0


【出版慘業2-2】生死存亡關頭 邱志偉提免營業稅、發圖書券和組專責單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