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1 | 匯流新聞網

蔡英文520卸任前登太平島? 蔡明彥:2因素不建議


蔡英文520卸任前登太平島? 蔡明彥:2因素不建議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呼籲總統蔡英文,應在520卸任赴太平島宣示主權。對此,國安局長蔡明彥今(21)日赴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前表示,國安局考量南海地緣政治情勢,總統座機飛行安全,以及國際解讀登島動作意圖等問題,若無法解決,現階段不建議蔡總統赴太平島。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報告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並備質詢。


對於蔡英文是否登太平島宣示主權,蔡明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考量太平島地緣政治、軍事化程度,國安局必須評估總統座機會不會有飛航或維安問題。他說,且登島此舉是否會被國際視為激化南海情勢,這些結構性問題無法解決下,現階段不建議總統前往太平島。


蔡明彥指出,國安局主要考量兩個面向,第一是南海地緣政治環境比較複雜,總統登島會不會被國際解讀為激化緊張情勢的舉動,應評估對台灣外交利益產生的影響。


蔡也說,第二則是南海地區軍事化程度非常高,國際社會很關注南海地區的自由航行權、自由飛越權,很多國家的機、艦在通過南海的海空域時,都曾遭到相關國家干擾。國安局必須評估從台灣飛往太平島1600公里的飛行途中,總統座機會不會有相關飛航或維安問題。


蔡明彥指出,這兩個結構性問題沒有辦法解決,沒辦法降低不確定因素的話,「現階段我們不建議總統去太平島」。


照片來源:翻攝自國會頻道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採「即問即答」? 吳宗憲:易發生羞辱狀況


腦性麻痺患者現身說 王鴻薇推不在籍投票護身障參政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