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7 | 匯流新聞網

《預算法》第83條修法攻防 許宇甄、王鴻薇批綠:不讀書亂潑糞


《預算法》第83條修法攻防 許宇甄、王鴻薇批綠:不讀書亂潑糞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針對《預算法》第83條修法,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7)日指出,民進黨最近藉著「403花蓮大地震」,發動側翼和網軍展開攻擊,誣指會因此影響救災特別預算,這根本是「不識字又不讀書」,痛批民進黨根本就是栽贓抹黑;立委許宇甄也表示,綠委吳思瑤這幾天一直像發瘋似四處對人潑糞,是在擔心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少了一個浮濫編列特別預算的理由?還是擔心沒了好花的特別預算影響派系搶資源?


「現在立法院無論哪一種修正版本,都没有動《預算法》第83條第3款的重大災害編列特別預算。」王鴻薇指出,蔡英文政府上台8年,濫用特別預算,總共提出13項特別預算,金額高達近2兆5千億元,創下中華民國的歷史紀錄,也為國民及國家留下重大債務壓力。


王鴻薇直言,《預算法》修法不只國民黨提案過,現任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在2013年擔任立委時,也有針對預算法83條「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提出修法;當時,林的修正說明還提到「特別預算已對常態性的預算制度造成嚴重扭曲、而迭受『特別預算、特別浪費』之指摘」。



《預算法》第83條修法攻防 許宇甄、王鴻薇批綠:不讀書亂潑糞


許宇甄則表示,吳思瑤這幾天一直像發了瘋似的四處對人潑糞,是在擔心新潮流總統賴清德少了一個浮濫編列特別預算的理由?還是擔心沒了好花的特別預算影響派系搶資源?


許宇甄指出,《預算法》第83條第4款淪為執政黨浮濫編列特別預算的理由,早在1996年就有「在野黨」看不過去要求提案刪除,立委柯建銘當時提出《預算法》部分條文修法,針對《預算法》第75條(條次變更前)提案刪除「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刪除理由為「為避免特別預算編列之浮濫,破壞正常預算體制,有必要嚴格限制特別預算編列之條件。」


許宇甄說,到了2013年,時任立委林佳龍再次提案刪除,並強調為了避免特別預算制度紊亂財政紀律,在非特殊急迫情形下,不應任意採用。她指出,「林佳龍的提案,柯建銘、時任立委潘孟安也有連署。」


許宇甄指出,蔡英文總統上任迄今共所提出的特別預算有前瞻基礎建設8400億元、海空戰力提升2400億元、新式戰機採購2500億元、新冠肺炎防疫8400億元、疫後強化韌性3800億元,總金額高達近2兆5千億元,已相當於一個總預算的規模。她說,這是歷來總統之最,也是留債最多的總統,特別預算在蔡英文任內特別好花、特別好拿,如果再遇到一個總統跟蔡英文一樣特別愛濫用,國家離破產的日子就不遠了。


許宇甄認為,從柯建銘、林佳龍對《預算法》第83條第4款「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的意見,就可以看到特別預算常被濫用。她說,為避免執政者浮濫編列特別預算、紊亂財政,現任民進黨的大黨鞭、總統府秘書長都曾提案要求刪除,顯見這個問題值得討論。


許宇甄表示,立法院第9屆審查「前瞻特別條例」時,國民黨團認為相關科目應回歸公務預算辦理,不應過度舉債,但民進黨在立院仍以人數優勢強行表決通過,完全不顧國民黨團的意見。她表示,本屆朝野3黨不過半,正好可以理性討論《預算法》第83條第4款「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是否該刪除。


許宇甄強調,不要忘了,綠營委員也曾經要求刪除該款,用意是要防止正常預算體制被破壞、紊亂財政,替國人把關,避免大量債務留予後代子孫!


照片來源:翻攝王鴻薇、許宇甄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南機場公寓「紅單轉黃單」住戶可返家 蔣萬安宣布進入「大都更時代」


寶林茶室案最新進度 廚師糞便中驗出邦克列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