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30° / 24° )
氣象
2024-04-17 | 匯流新聞網

陳俞融批台中是「兒虐之都」 指盧秀燕上任後受虐人數每年成長


陳俞融批台中是「兒虐之都」 指盧秀燕上任後受虐人數每年成長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中市議會專案報告昨(16)日議程中,市議員陳俞融首先表示,自己是南台中家扶基金會的扶幼委員,長期關心兒少的問題。接著她聚焦於社會安全網兒童的保護議題,指出目前社會安全網第二期包含四大策略,其中策略二就是要發掘潛在兒虐案件,台中甚至被稱為兒虐之都,讓許多父母擔心,深怕寶貝孩子被虐待。陳說,台中未滿6歲以下受虐兒童共593位是六都最多,並質疑台中市社會安全網破洞了?市長盧秀燕表示,對虐童保母,首先要重罰,然後也應該取消其資格。


陳俞融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2023各縣市受虐兒童統計,台中市6歲以下受虐兒童共593位,而人口第一多的新北市,受虐兒有291位,台中市竟然直接超越一倍,成為六都第一。她說,從盧秀燕上任的2019年有309位受虐兒,受虐兒人數更是每年成長,5年來到成長到2倍,成長數字倍增,令人不捨。


另外,陳俞融建議市府,社工身為社會安全網第一線,也是避免兒童遭受家庭虐待的介入者,市府應提高其他業務單位如民政、教育系統對社工的支持及協助,才不會讓社工雖空有熱忱,但只能在行政系統中單打獨鬥中。她說,最後若將熱情消耗殆盡,只能黯然離職,是全體市民的損失。


「衛福部統計施虐者身分,除了六成施虐者都為父母外,六都中只有台中保母虐兒人數最多,有12人。」陳俞融質疑,市長作為媽媽市長,難道要繼續看著這麼多兒童受到虐待?請問市長身為媽媽,看到這麼多的兒童遭到虐待,你有沒有什麼一個具體的方法可以嚇阻?


盧秀燕表示,「我是母親,有育兒的經驗,所以為什麼這麼重視這個事情,而且要求就是要加強通報」。她說,絕對不吃案也不會隱瞞,這些事情被發現,那當然表示社會上存在這樣的問題,市府會積極加強宣導。


「既然要從事這個行業,就應該要有愛心、將心比心,你帶孩子應該當做自己的孩子。」盧秀燕指出,陳俞融剛才提到有極少數的保姆虐童情形,第一個當然要重罰,然後第二個也應該要取消其資格。


陳俞融也提到,台中保護性社工,根據社會局的資料,是高晉用率高達92%,但是也是高離職率,去年112年離職率將近3成,所以每個月都有在徵才社工。她舉例,家防中心的保護性社工員額是340人,目前卻有32個缺,代表缺額率有1成,雖然你高晉用率,但也高離職率,有沒有探討過台中市社工高離職率高達3成的原因?


社會局長廖靜芝回覆表示,因為現在社工的工作的確是壓力大,所以在有關社工的支持的部分,台中市除了有自己的自治條例來保障社工去執勤時候的安全之外,也有給予心理方面的支持;如果需要做心理諮商,市府有經費挹注,每一次2000元;另外在職場的部分,也建制了資深社工跟督導制度,督導可以在社工員他們需要協助的時候,或者心理上面有一些需要,給予幫助。


陳俞融強調,留不住社工人才的原因,最大部分當然就是心理壓力,所以希望教育單位跟民政體系能夠支援社工,讓社工的工作不要是「一個人承擔、單打獨鬥」。


照片來源:台中市議會直播影片截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建國啤酒廠4-1】轟鄭文燦出手干預 王鴻薇揭桃園農工日式宿舍慘遭祝融往事


【建國啤酒廠4-2】北科大鯨吞用地惹議 黃俊達:行政院沒有重視文化資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