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07 | 自立晚報

最低工資躺平7年 誰在乎勞工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2016年競選時曾說,「勞工是我心中最軟的一塊」。結果,《最低工資法》草案從2019年到今年9月,一直躺在行政院,如果不是明年即將大選,恐怕繼續躺在行政院。

立院國民黨團7日午在《最低工資法》將進行朝野協商之際召開記者會,呼籲民進黨不要再拖延或找藉口繼續拖延《最低工資法》的通過;國民黨團主張,最低工資的基礎必須制定出來,且要求最低工資必須每年隨著CPI做調整,請民進黨不要再阻擋了!

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說,蔡英文總統過去曾說過「勞工是她和民進黨心中最軟的一塊」,既然如此,為何攸關勞工薪資保障的《最低工資法》,居然可以延宕7年不處理?非得要等到蔡英文總統下台前一年,即將面臨大選時,才匆匆提出?是不是若無大選、若無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講話了」,還要繼續躺在行政院不知何年何月才能送到立法院審議?

李德維認為,包括勞工、青年和護理師在內,近一年利多放出,包括大手筆對學生學費補貼、住宿津貼補助,但對《最低工資法》卻延宕7年,才在今天下午立院朝野協商。誰會領最低工資?誰會領時薪?當然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居多,但民進黨對於最低工資和時薪調整,竟然斤斤計較,蔡英文總統、執政的民進黨,對得起勞工跟年輕人嗎?

李德維呼籲民進黨在今天下午對於《最低工資法》朝野協商,拿出誠意,不要有任何藉口,拖延或影響《最低工資法》的通過。相信在明年政黨輪替之後,國民黨會做得比現在更好,落實《最低工資法》,真正為勞工和青年人保證權益,這是國民黨的承諾。

藍委賴士葆表示,今天下午終於要進入朝野協商,國民黨團呼籲民進黨,趕快通過吧!《最低工資法》草案,在110年10月8日由前立委蔣萬安提出版本,之後一讀通過排入院會。111年5月19日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任衛環委員會召委,將《最低工資法》草案在野提出共8個版本排審,但民進黨團抗議,原因是沒有行政院版本,事實上行政院根本沒有提出版本,民進黨至始至終都不願最低工資入法。

直到今年10月18日,行政院才提出院本,但朝野對於條文內容沒有共識,全案將送到朝野協商處理。賴士葆指出,國民黨團要求《最低工資法》草案中,最低工資必須隨著物價指數調整,而民進黨因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說話了,為了顧及勞工選票,趕緊將《最低工資法》草案排入朝野協商,顯然,《最低工資法》成了賴清德選舉肉票。

賴士葆說,2年多前《最低工資法》就已經有了蔣萬安版本,現在蔣萬安都當了台北市長,《最低工資法》民進黨遲遲都不願處理,擺明就不要《最低工資法》,意圖將勞工薪資牢牢抓在手裡玩弄,現在發現勞工選票跑掉了,賴清德講話了,民進黨團才將《最低工資法》草案排審。

賴士葆直言,勞工現在的薪資,有68%拿不到平均薪資42,000元,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第一次競選總統時就提出最低工資達30,000元,民進黨執政將近8年,基本工資調整多次都還達不到30,000元,只有26,400元,原因來自於蔡政府屈服資方壓力。

賴士葆表示,看一個國家多重視勞工,就看勞工的薪酬,佔GDP的比例,台灣近幾年都往下掉,然而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說台灣近幾年GDP非常好,難道是要打臉蔡英文總統嗎?在蔡英文總統主政之下,勞工薪資佔GDP是往下降,歐盟佔5成、美國超過5成。

在基本工資中的時薪,現在調到176元,但鄰近的日本是226元、韓國242元、法國387元、英國417元、德國426元,台灣時薪比韓國還低。賴士葆說,不管是時薪還是月薪,我們都比鄰近國家低,遑論歐美國家,真不知蕭美琴怎麼好意思說台灣GDP有多好呢?難道蕭美琴不知道,台灣GDP成長所賺的錢,都跑到大老闆口袋裡嗎?難道不知道國人所得分配,前20分位和後20分位相差6.3倍嗎?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

賴士葆強調,蔡政府現在面臨勞保若無每年編列預算挹注1000億元以上,勢必破產,以及高工時和低薪。台灣工時排名全世界第四高,2018年2,033小時、2019年2,027小時、2020年2,021小時,2021年因受新冠疫情影響,全年平均工時2,000小時,仍是全世界第四高,成了名符其實的「血汗之島」。

賴士葆指出,國民黨團為了解決高工時、低薪問題,提出三大勞工法案:《證券交易法》第14條:「限制上市櫃公司董監事酬勞。」《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第36條之2:「鼓勵中小企業為員工加薪。」《公司法》第235條之1:「分派員工酬勞,給於當年度企業盈餘一定比例,不得低於同業。」但上述國民黨團提出的法案,民進黨以多數優勢不給過,一再反對修法。

賴士葆認為,民進黨為了挽回流失的勞工選票,今天下午立院召開朝野協商,呼籲民進黨不要玩任何把戲,再提出任何奇怪的內容,國民黨團主張最低工資的基礎必須制定出來,且至少能夠跟韓國相比較,且要求最低工資必須每年隨著CPI做調整,這是國民黨團堅持的立場,呼籲民進黨不要再阻擋! 2023/12/07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